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阿富汗女權奮鬥 胡梅菈•拉蘇麗獲亞洲民主人權獎

台灣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2021年第16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將頒發給阿富汗胡梅菈•拉蘇麗(Humaira Rasuli)律師。(游錫堃國會辦公室提供)

台灣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2021年第16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將頒發給阿富汗胡梅菈•拉蘇麗(Humaira Rasuli)律師。(游錫堃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1/11/30 13: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今宣布,2021年第16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將頒發給阿富汗胡梅菈•拉蘇麗(Humaira Rasuli)律師。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期待世界更關注阿富汗女權。同時也希望胡梅菈‧拉蘇麗的獲獎,能夠為受到人權迫害的民眾,以及長期為受害者努力的人權捍衛者,帶來一些鼓舞的力量。

游錫堃今致詞表示,亞洲民主人權獎代表台灣推崇民主精神,以及捍衛人權的堅定決心。過去得獎者有無國界記者組織、泰緬邊境「梅道診所」創辦人辛西雅蒙格醫師、自由北朝鮮電台創辦人金聖玟先生、海上難民救援組織、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以及去年獲獎的澳洲「亞太國家人權機構論壇」等;這些獲獎人士或團體,都是民主與人權的重要典範。

游錫堃指出,今年的得獎者胡梅菈•拉蘇麗,16歲時流亡到巴基斯坦,2001年返回阿富汗,成為人權律師及創傷諮商師,並創辦了「阿富汗婦女正義組織」且擔任執行長,領導該組織調查、審理阿富汗一些最具象徵意義、最危險和最引人注目的法律案件。

游錫堃表示,胡梅菈‧拉蘇麗為使阿富汗司法環境能有效保障當事人權利,並維持她們的尊嚴,也成為阿富汗「反性騷擾法」多項婦女人權法案,以及司法程序改革的關鍵推動者;在胡梅菈‧拉蘇麗及其領導的婦女團體夥伴們的努力下,阿富汗的女性逐漸能在司法程序中獲得正義。

游錫堃說,胡梅菈•拉蘇麗在2010年被阿富汗婦女部選為最佳女性領袖楷模,2014年也獲得阿富汗上議院婦女事務、民間社會和人權委員會頒發的獎項,表彰她為性暴力倖存者的人權所付出的努力。

游錫堃表示,期待今年頒發的獎項,能讓世界更積極關注阿富汗的人權,尤其是女性的權利;同時,也希望胡梅菈‧拉蘇麗的獲獎,能夠為受到人權迫害的民眾以及長期為受害者努力的人權捍衛者,帶來一些鼓舞的力量;讓他們知道,世界的其他角落還有許多人正在關心、支持著他們,請不要灰心、不要喪氣。

擔任今年決審審查委員的美國國際民主協會會長米德偉表示,表彰一位在極具挑戰的文化環境下,為弱勢奮鬥的女性阿富汗律師,在塔利班近期接管阿富汗政權的情勢之下,實具有象徵意義。他說,胡梅菈‧拉蘇麗的資歷無可挑剔,值得台灣民主基金會頒予榮譽,認可她的成就將能鼓舞全亞洲的女性。

基金會指出,受疫情影響,今年將不舉辦實體頒獎典禮,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將於基金會官網與社群平台上,發表得獎人預錄的得獎感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