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中國蠻橫又器量小 外交部:「台立友好」不會因中國生氣停止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並展示國旗。這是我國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機構。(外交部提供)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並展示國旗。這是我國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機構。(外交部提供)

2021/11/21 20: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與立陶宛關係突破,「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掛牌運作。中國為表不滿,今(21日)宣布將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外交部表示,「一中原則」目的是併吞台灣。中國從未統治台灣,和我國互不隸屬。我國和他國關係友好不會因中國生氣而停止,中國此舉只凸顯偌大強國既蠻橫又器小,甚是可笑。

中國外交部21日發表聲明,指出立陶宛不顧北京反對,允許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並表示「鑒於中立賴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立方破壞,中國政府為了維護自己的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不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強調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所產生的一切後果。

立陶宛今天對此表示遺憾並說,「立陶宛重申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也有權擴大與台灣合作」。

外交部今天晚間表示,立陶宛堅定捍衛其主權決策及自由民主價值令人敬佩。立國和台灣是理念契合的友好夥伴,雙方不斷加強各領域的交流合作。

外交部強調,我國在立陶宛設置代表處,目的在拓展彼此於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互惠互利,並持續深化人民的交流與情誼。相信透過台立雙方共同努力,兩國友誼會更強健,並一起為國際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外交部批評,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自稱「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其實這是自我炮製並強加於人的手段,目的在於併吞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和我國互不隸屬,我國事實存在國際社會,政府在領土範圍行使排他性管轄權,這是台海現狀,也是事實。

外交部說,我國和其他國家,尤其民主國家,有密切而友好的關係,不會因爲中國政府要求或生氣而停止。中國政府爲了要求台灣與立陶宛停止交流合作,甚至對立國採取外交關係降級措施,只凸顯偌大強國既蠻橫又器小,甚是可笑,卻不值一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