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忠政:藻礁與生態系連動、三接工程已實質破壞

牽涉能源轉型的藻礁公投持續受到關注,對藻礁破壞程度也是正反方持續攻防重點。(資料照)

牽涉能源轉型的藻礁公投持續受到關注,對藻礁破壞程度也是正反方持續攻防重點。(資料照)

2021/11/20 14:2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牽涉能源轉型的藻礁公投持續受到關注,對藻礁破壞程度也是正反方持續攻防重點,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邵廣昭投書直指興建三接與破壞藻礁因果關係有待商榷,但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則認為,破壞的問題要考量到整個生態系,目前的工程已造成實質藻礁損害,呼籲不要為官方護航。

潘忠政表示,三接不是只有破壞藻礁的問題,而是牽涉整個生態系的影響,現在說外推方案對藻礁影響很小,但所謂藻礁的界限在哪?這是有待認定的問題,更不能說三接沒直接蓋在藻礁上,就不是破壞,間接影響到的海潮起伏、魚的進出,都會與藻礁形成連動影響。

潘忠政認為,三接是處於已經破壞中的狀態,包括靠岸邊這些棧橋工程、非常大的橋墩等等,只要到現場看實際情況,沒有人不會認為生態遭到破壞。而事實上,這一兩年工程的破壞,已經造成有許多新的藻礁碎片沖到岸邊,不應該「睜眼說瞎話」。

潘忠政批評,更遑論藻礁實際上在相關工程影響下,已被刮除0.58公頃、最深超過50公分的規模。而環團也多次做舉證各項破壞狀況,但中油都否認,應該扮演公正角色的海保署,都不作為。身為濕地大老認為這些不是破壞,甚麼才是破壞?他期待能夠提出讓社會崇仰的理論,若只是為官方護航的說法,他無法苟同。

潘忠政說,對海岸、海洋生態系的破壞就在眼前,珍貴地景在錯誤政策上被犧牲,藻礁有其合適的生活環境,也會構成其獨特生態系,無法用其他區域的生態一概而論。因此有沒有畫保護區當然差很多,沒有保護區就可能被工程入侵,政府應該正面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