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得罪老蔣遭奪產入獄 逢甲創辦人之子替父陳情平反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左)、陳素月(右)與前逢甲創辦人之子陳力等人舉行「落實轉型正義 平反校園政治冤獄」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左)、陳素月(右)與前逢甲創辦人之子陳力等人舉行「落實轉型正義 平反校園政治冤獄」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1/11/15 19:10

首次上稿12:23
更新時間19:10(新增逢甲大學說法)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中私立逢甲大學今日適逢60週年校慶,但其創辦人之一的陳會瑞兒子陳力卻表示,曾任國大代表的父親因反對蔣介石連任總統而得罪當道,被蔣家姻親巧取豪奪校產,甚至遭黨國體制構陷入獄,還差點被當作政治犯送去綠島,最後鬱鬱而終。陳力已向監察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陳情,盼替父親平反。

對此,逢甲大學僅表示,校史明確記載,不予回應。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賴品妤今日偕同陳力、台大法學院前副院長邱榮舉、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促轉會專員林學良、李雲可共同舉行記者會。

陳力說,父親於1957年起籌辦逢甲學院(逢甲大學前身),前後歷時5年,未料獲蔣家重用的教育部前次長高信,假借協助學校解決財務問題入主學院,未出分文取得學校半數董事及院長資格,父親最後連董事兼總務主任的身分都不保,歷經10年陳情,教育部於1972年發文要高信與逢甲校方補償父親800萬元。

陳力表示,在父親奔走的10年間,曾向監院檢舉高信於僑務委員會委員長任內盜用公款,未料在教育部要求高信補償父親損失之後,父親卻遭反控誣告、逃漏稅,不但判刑10個月、查封財產、更科1149萬元罰款、褫奪公權10年,致使父親喪失國代資格,還差點被送往綠島,最後鬱鬱而終。

陳力說,高信與蔣家有姻親關係,才如此肆無忌憚,父親檢舉其貪瀆罪狀,反遭白色恐怖迫害,扣以莫須有罪名,讓一個無罪之人蒙受不白之冤,身為人子,只求政府回復父親名譽,為父親盡最後的一點孝道。

陳素月表示,當年國民黨不但思想要控制人民,連私人興學的校產也照樣巧取豪奪,雖然逢甲案並不如其他政治事件顯目,但歷史的真相不該被埋沒,國人歷經數十年威權統治,受害者及其家屬對轉型正義的期待,更需要政府的重視,也唯有受害者的名譽得到回復,台灣社會才能走向真正的和解。

賴品妤指出,威權統治時期非常人治,法規也常因人設事,發生了許多不公、不義、不法的事件。陳會瑞在國民大會上發言,倡議憲法民主的概念,因而遭受一連串的侵害,就是很典型的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迫害,促轉會應加速查明真相,並還陳會瑞及其家屬一個清白與正義。

對此,林學良說,去年10月接到陳力陳情,我們會向法院、行政機關調取當年的資料,對當事人有利、不利的情形都會注意,「門都是敞開的,陳先生有任何線索或可以進行調查的點,我們會在權責範圍內進行調查,將儘速辦理」。

逢甲大學創辦人陳會瑞兒子陳力(圖)陳情為父平安。(記者廖振輝攝)

逢甲大學創辦人陳會瑞兒子陳力(圖)陳情為父平安。(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左)、陳素月(中)與前逢甲創辦人之子陳力(右1)等人舉行「落實轉型正義 平反校園政治冤獄」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左)、陳素月(中)與前逢甲創辦人之子陳力(右1)等人舉行「落實轉型正義 平反校園政治冤獄」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