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爭議藍營擬再提釋憲 莊瑞雄痛批「不要臉」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右)質詢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記者謝君臨翻攝)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右)質詢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11/11 11:3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今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根據清查,救國團的財源都來自國家,因為沒人捐款給他們,謄本內寫得清清楚楚。另,林也坦言,目前追回來的財產不到1%;對於國民黨擬再聲請釋憲,林表示尊重,但「就是在拖時間」;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批評「不要臉」,不懂反省的政黨會被掃進歷史的垃圾桶。

莊瑞雄今日質詢時表示,對於林峯正曾說希望3年內把黨產會「消滅」、完成任務,他大膽地說「不可能」。莊說,他知道黨產會碰到很大的困難,從最近的「三中案」可知,如果一個政黨沒有反省,光打法律戰就很困難,現在向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要回來的,都只是它們吃剩下的零頭。

林峯正坦言,你已經吞下去的,我們也沒辦法,譬如說薪水領走用掉,「我沒有去清算你,也沒去追究,只是說用剩下的還回來」。

林峯正說,以國民黨名下的不動產為例,財政部曾去清查,那時沒有黨產條例,清查有一定的限制,黨產會1年多前曾發表報告,國民黨曾持有過125萬平方公尺,現在僅剩1萬多,意思是絕大多數都賣掉了,都處分掉了,譬如它很多賣給中投公司,賣給黨營公司,有問題我們就繼續追,土地畢竟有登記。

林峯正指出,國民黨名下持有的不動產,公告現值只剩下20億,它連黨工退休金都不夠付,其大批財產是在黨營事業,譬如中投公司,但中投我們認定是附隨組織,所有財產都被我們限制住,國民黨說我們把它卡住講的是這個。

莊瑞雄批評,國民黨指黨產條例有違憲疑義聲請釋憲,大法官釋字第793號認定合憲,而今國民黨又說要再聲請釋憲,這叫做「不要臉」,如果一個政黨這樣的心態,去處理過去從國家不當取得的財產,現在擺這個姿態,什麼「法院見、聲請釋憲等」,如果完全都沒有反省,這樣的政黨會被掃進歷史的垃圾桶。

莊瑞雄說,他看了資料之後很感概,好多是國家的土地,轉到救國團或國民黨的名下,台北市官舍,還有好幾個,它說當初中華民國是它的人頭,借給它的,中華民國會借給救國團或國民黨做人頭?它為何不借給我當人頭。這理由通嗎?林峯正說,就是不通,聽證會時公開問對方就答不出來,講不出一個合理的理由。

莊瑞雄表示,救國團過去都在做青年組織,當時認為青年政戰非常重要,他唸書時看到大家怎麼都去旅遊,是比較有錢?也沒有,只是因為加入中國國民黨。

林峯正說,根據清查,救國團的財源都是來自國家,因為沒有人捐款給他們,直接從國家拿,它說它很會經營,後來賺了很多錢。「講什麼瘋話,還說中華民國是它的人頭」,莊瑞雄批評,這社會怎麼聽得下去,現在國民黨說要釋憲,說民進黨要清算,說黨產會在清算。

林峯正強調:我們只是希望大家在一個事實基礎上對話,錢確實是從國家拿去,謄本上寫得清清楚楚,為何還不承認?你要釋憲我們尊重,但就是拖時間,我們很希望快速把事情做了結,但看起來對方不願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