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草案黨團協商無共識 將由游錫堃召集協商

立法院今天針對「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進行朝野協商,但因朝野各有立場,因此保留條文和附帶決議將送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院會朝野協商處理。圖為海軍沱江軍艦發射雄三飛彈畫面。(圖:取自國防部臉書專頁)。

立法院今天針對「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進行朝野協商,但因朝野各有立場,因此保留條文和附帶決議將送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院會朝野協商處理。圖為海軍沱江軍艦發射雄三飛彈畫面。(圖:取自國防部臉書專頁)。

2021/10/22 14:3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國防、財政委員會6日召開聯席會議初審「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但有5條文與3項附帶決議保留至朝野協商。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進行朝野黨團協商,但朝野黨團對於保留條文仍各有堅持,協商沒有任何進展;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裁示,保留條文和附帶決議將送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院會朝野協商處理。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共8項條文,涉及8項軍備,包括沱江艦後續艦、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案、3款「雄風」反艦飛彈、天弓三型及「陸劍二」防空飛彈,以及「雄昇」飛彈等反制武器,全案預計自明年執行至2026年,預算規模上限為2400億元。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協商表示,國民黨團希望海空戰力提升,但是政府財政紀律惡化、債台高築,這次特別預算是以舉債的方式,理應放在公務預算按財政負擔分年編列,而目前行政院版草案第5條更是明定不受政府採購法規範,恐將成為弊案溫床。

此外,陳以信指出,政院版草案除了規範不足,難以防弊,國民黨團希望增列條文,加強國會對於特別預算的監督,而「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案是從2023年開始執行,顯然並無急迫性,不符合「預算法」所明定特別預算應有緊急性的精神。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民進黨執政後,包含前瞻、武漢肺炎紓困振興、F-16V戰機採購以及本次海空戰力等4項特別預算案,總共2兆2千億元,這個規模等同台灣一年的公務預算,已經是不知道債留第幾代子孫了。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此次特別預算編列巨額經費,國會要做好審查監督角色,也希望國防部對在野黨所提出的疑點釋疑。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支持國防自主和採購軍備,但在審議監督應做好,而不是預算編列了國會最後卻無法監督檢討,應維持政府的財政紀律。

蔡適應表示,國民黨團針對保留條文提出包含預算編列違反預算法的疑慮、採購項目不明確、以及規避「採購法」條文的質疑,在委員會初審時已經提過,顯然朝野仍無法對保留條文無法有共識,因此仍然繼續保留,送交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朝野協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