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城中城大火 藍委:危害公安建物應強制都更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認為,政府應拿出魄力,對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的建築物,要求強制都更,並將消防問題納入強制都更範圍。(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認為,政府應拿出魄力,對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的建築物,要求強制都更,並將消防問題納入強制都更範圍。(資料照)

2021/10/15 17:2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高雄城中城火災造成重大傷亡,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認為,現行消防、危老都更相關法規在實際執行與立法本意有不小落差,政府應拿出魄力,對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的建築物,要求強制都更,並將消防問題納入強制都更範圍,呼籲政府記取教訓,不要永遠「今日公祭、明日忘記!」

林奕華指出,全台有超過400萬間30年以上的老宅,各縣市也都有類似城中城的40年以上住商混合大樓,這些老屋、老樓除了消防問題外,耐震也是一大挑戰,居住正義除了要關注如何抑制炒房、高房價問題外,也應該關注在危老、危樓以及獨居、蝸居的問題。

林奕華說,從這次大火可看出現行消防、危老都更相關法規在實際面的執行上與立法本意有不小落差,首先,事發大樓竟只因設有柵欄阻礙安全檢查,相關消防安檢就張貼違法告示草草了事;其次,停業商場未再做商業使用,政府就將其剔除在建管單位列管的造冊名單內,使其淪為治安、公安死角;最後,不論是危老或危樓,都可能因為產權過於複雜以及高比例的同意門檻,阻礙危老、危樓都更改建。

林奕華建議,政府應以公共安全的角度出發,拿出魄力,對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的建築物,要求強制都更,避免少數「都更蟑螂」影響多數人安全,她也認為,內政部預告之「都市更新耐震能力不足建築物而有明顯危害公共安全認定辦法草案」,沒有考慮到老舊電線可能引發之消防問題的因素,應該參酌城中城火災教訓,將消防問題也納入強制都更範圍。

林奕華感嘆,每逢選舉,居住正義往往成為候選人必備的政見口號,但是政府所謂的居住正義都只看到房價問題,著眼於金融手段調控,卻沒注意到危老及都更等,雖有法令卻窒礙難行的狀況,若再不思解決,讓問題持續惡化,恐怕年輕人所期待的居住正義是看不到曙光,而亟需政府援助的社會底層,也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