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債鐘突破5.8兆 民眾黨團質疑:用債留子孫換繁榮假象?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開記者會指出,國債鐘已突破5兆8千億元,呼籲不要一味舉債。(民眾黨團提供)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開記者會指出,國債鐘已突破5兆8千億元,呼籲不要一味舉債。(民眾黨團提供)

2021/10/15 12:0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今開記者會指出,台灣國債鐘已突破5兆8千億元,蔡政府近年仰賴特別預算,108至110年度舉債高達1兆5394億元,國人平均負債從2018年的22.7萬元,至今已攀升至25萬元,難道要透過「債留子孫」來換取現在經濟繁榮的假象?呼籲不要一味舉債,也不該以總體經濟數字提高而忽視經濟弱勢民眾,必須認真思考租稅衡平及財政紀律。

邱臣遠表示,近兩年疫情給世界各國經濟一棒重擊,台灣卻逆勢成長,國際預測機構皆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到6%,主計總處也預估經濟成長率可達5.88%,難怪蔡政府誤以為政府有餘裕揮霍,甚至能與民讓利提高免稅額,且許多預算先斬後奏,包含五倍券預算1206億元未審先用,尚未決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先編列4192萬元籌備,這幾個月更是預算暴增、國債攀升,如此揮霍無度,不免令人憂心。

邱臣遠指出,台灣國債鐘突破5兆8千億元,截至今年9月,平均每個國人負擔25萬元,這般負債累累的情況下,政府對人民血汗錢也不謹慎使用,不只中央政府編列明年大內宣預算18.6億元,最令人困惑的是,今年五倍券網站也編列了9.7億元,卻出現中國用語「質量」與簡體字,再加上今年國慶影片將台灣玉山誤植為瑞士阿爾卑斯山,蔡政府究竟有沒有在為人民把關預算,難道要透過「債留子孫」來換取現在經濟繁榮的假象?

張其祿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9%,但台灣經濟是以中小企業、服務業為主,今年5月失業率已驟升至4.11%,創下7年半來最高,無薪假人數累計44973人,其中住宿及餐飲業佔將近一半,6月失業人數更達到57萬人;其中工時未滿35小時者,已達98.4萬人,逼近百萬人,創下歷史紀錄。

張其祿說,從去年證交稅收1506億元可以看出股市的熱絡,光是今年1至9月稅收即2131億元,當錢潮明顯只流入少數人手上,政府必須擔負起經濟重分配的責任,落實租稅公平正義,檢視2019年綜合所得稅稅基,勞動所得高達91%,資本利得僅9%,可見台灣稅收大多由百萬勞工一點一滴繳出來的,明顯不符合台灣經濟成長現況。

張其祿認為,在台灣持有不動產的成本相當低,若以現況實質稅率0.09%計算,在台北市持有三房兩廳的公寓,房屋稅可能比養一台BMW還低。政府應改革持有稅制、推動囤房稅,並重新評定房地產的「稅基」。張其祿主張大量興辦社會住宅、落實包租代管政策、住宅與租賃市場之透明化與有效的「資金及信用管制」等,遏止房價不當炒作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