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挖眼案 立委討論強化社會安全網、修改精神衛生法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等人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強化社會安全網公聽會。(記者簡惠茹攝)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等人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強化社會安全網公聽會。(記者簡惠茹攝)

2021/10/12 14:0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上月26日屏東縣超商發生女店員遭挖眼案震驚全台,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等人今天舉行強化社會安全網公聽會,周春米強調機關橫向聯繫要加強,減少斷點。范雲則點出,台灣社區精神醫療及復健資源非常不足,社區照護資源及精神科門診同等重要。張廖萬堅認為,社區關訪員和待服務病患比率嚴重失衡。賴品妤則建議設置類似旅館的地區型機構,讓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入住。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賴品妤、何欣純、蘇巧慧和張廖萬堅國會辦公室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強化社會安全網,接住在病房與家門前徘徊的病人」公聽會,同時討論精神衛生法修法。公聽會針對重大精神衛生事件,顯示現有社區支持服務機制無法有效幫助精神疾病患者與其家屬,連帶引發社會大眾對於社會安全網出現破口的疑慮加以討論。

周春米表示,除了精神病患因為刑事問題有監護處分問題外,如果還沒有司法刑事案件,在一般社區社會中如何安全和平共處?政府資源如何提供?如何橫向聯繫?屏東高樹的案件是有經過社工員訪視,但是橫向聯繫沒有注意到這個點,社會安全網要如何形成安全有利的網絡應該加以討論。

范雲表示,WHO在2009年就提出最佳化精神衛生照護模式,強調分級照護才是最好的模式,而社區照護資源及精神科門診同等重要,反觀台灣精神醫療資源,長期過度集中於醫療院所,社區精神醫療及復健資源非常不足。今年8月核定的社安網2.0,雖將「布建心理衛生中心、設置個案管理員」納入計畫,但具體業務範圍及人力配置仍然未知,若是社區沒有「後送」的資源,個管員根本缺乏足夠的資源來連結,又要如何後續追蹤?

范雲指出,在「家」和「醫院」之間應佈建可近性高且友善的「社區」照護資源,台灣在設置社區的精神醫療、精神復健單位時,不能總依賴民間單位提供服務,衛福部必須擴建正式的社區照護資源,不該只給重症者,也不該只有教育宣導,例如效仿澳洲,照護資源要分級,個案管理也要分級,針對不同程度的需求,進行不同程度的個案管理。

張廖萬堅指出,台灣健保資源對於精神病投入太少,英國是10%,台灣不到5%,如何提升醫療資源是第一步;第二,社區安全網如何加強,衛福部有精神病社區關懷訪視計畫,全台精神病患列管有12萬5319人,其中7809人是較嚴重的,但是我們關訪員只有108人,1比70到80,顯然不符合實際狀況,因此健保醫療資源不足,社區安全網投入資源不足都要加以檢討。

何欣純表示,第一線還有各處理相關人力和單位,橫向聯繫是否足夠?衛福不雖然有社區關懷訪視SOP,也有提到要跟警政署聯繫,有很多機制和機構,但是人手不足造成第一線個案訪視疲於奔命,也造成社區住戶和鄰里通報被輕忽。

蘇巧慧表示,嚴重的精神病患攻擊人被抓以後到法院,然後又強制治療60天,出來後又可能發生案件,然後又循環,99%輕症的精神疾病患者要給予社會支持,用常態眼光接納他們,但是有1%嚴重疾病患者,可能會不定時不定向發生社會案件,引起社會大眾關注,斷點發生在哪裡?如何補強?都要加以檢討。

賴品妤則建議,或許可以設置地區型機構,型態比較類似旅館,讓患者狀況特別不好的期間可以短期居住,機構裡面要有心理衛生專業人員進駐,可以針對各種情況應變,讓患者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暫時進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