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協商總預算時程 陳玉珍扯中華民國72年挨柯建銘批借題發揮

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事宜,但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不斷質疑,蔡總統說中華民國只有72年,是預算書年度有誤還是總統說錯?(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事宜,但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不斷質疑,蔡總統說中華民國只有72年,是預算書年度有誤還是總統說錯?(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2021/10/12 12:0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事宜,決議19日、22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到立法院報告110年度施政計畫、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編製經過並備質詢;不過,過程中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不斷質疑,蔡總統不是說中華民國只有72年,明年應是73年度,是預算書年度有誤還是總統說錯?歷經幾次說明未果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忍不住批評:「你一直講那些五四三,不用借題發揮啦」。

柯建銘原本提議,趁著今天中午立法院將召開程序委員會,建議就直接讓總預算案交付委員會審查,並排本週五、下週二於立法院院會報告;民眾黨團幹事長、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表示,希望加速審查,並將營業非營業附屬單位、紓困特別預算等都排出具體時程,並不要再變動。

不過,陳玉珍表示,國民黨團當然希望可以如期審查,但蔡總統國慶文告說中華民國72年來,這樣明年度預算案應該是73年度,怎麼會是111年度?總統是最高領導、代表國家,預算案是不是違背總統的意思?柯建銘回應「現在是要討論總統文告還是預算?什麼73年?現在跟妳談的是總預算!」陳玉珍還回:「所以是總統說錯?」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也附和,要求先回答陳玉珍的問題,這問題是根本。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所有官方文書都是寫111年度,他們認為非常正確,結果被陳玉珍質疑「所以總統講不正確?」柯建銘反駁,怎麼會不正確?民國38年到台灣,現在不就是72年?

游錫堃緩頰說,總統文告說的是中華民國台灣72年,過去的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曾說過「中華民國來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所以從那時算起是72年,但我們現在討論的是111年。陳玉珍質疑,所以從38年起,國名就改為「中華民國台灣」?游錫堃說,這要問李前總統,但不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陳回「現在就沒有中華民國台灣這回事嘛」,游再次拉回:「今天的主題是總預算」,但陳仍不滿地說,是總統講的話對我們來說無關緊要,「她想講什麼就講什麼?」

柯建銘則再次拉回主題,說各黨的目標就是要將總預算付委審查,很單純,就這樣。此時費鴻泰又提出意見說,不能凡事都照柯建銘意思便宜行事,應該等週五議事錄確定才能往下走,並強調如果都要照柯的意思,他不會簽字;柯建銘說「這行之有年嘛」,費鴻泰重申,協商應該大家談,不是照柯的意思,隨即離席。

此時,陳玉珍又說,講行之有年,以前都是中華民國幾年?今年突然變成72年,柯建銘說「很清楚看到你們的態度,就是在拖嘛」,陳玉珍表示,這是真的啊,游院長說中華民國來台灣是38年,但金門從34年起算,怎麼可以忽略我們的感受?柯建銘回應,國民黨自己去講沒關係,講正事好不好?

歷經幾輪論戰,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萬美玲表示,國民黨團不反對總預算案付委,只是希望照程序走,不是柯建銘一人說了算,週五院會確認議事錄後,週二就能付委並詢答,只差一次。柯建銘表示,總預算付委大家沒有疑慮,如果國民黨一定卡著要慢一天,他們只好面對,又引發陳玉珍等人抗議「沒照你意思就是卡?」柯也回擊陳:「一開始講中華民國、講那些五四三,不用借題發揮啦,遇到也沒辦法,你們要慢一天就這樣」。

游錫堃宣布休息5分鐘開放討論後宣布協商結論,15日星期五對行政院長施政報告繼續質詢,19日及22日上午邀請行政院長、主計長、財政部長列席報告111年度施政計畫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22日下午邀請審計部審計長報告109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