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析美國對蔡英文兩岸論述反應 黃暐瀚:2024在野黨要怎麼贏?

黃暐瀚分析蔡英文國慶演講,直言總統的論述是過半台灣民眾的主流民意。(資料照)

黃暐瀚分析蔡英文國慶演講,直言總統的論述是過半台灣民眾的主流民意。(資料照)

2021/10/11 17: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10日)在國慶大典上發表演講,提出台灣的「四個堅持」,引發各界熱議。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11日)認為蔡英文的論述直拳打破過去三十年來,兩岸在「一中」論述上的模糊空間,不是「台獨」,而是「華獨」;同時他也分析美國對蔡英文國慶演講的態度和立場,直言「看不出2024在野黨(指國民黨)要怎麼贏?」

黃暐瀚今天透過臉書發文指出,「蔡英文總統昨天做出,她上任總統以來,『最重要』的國慶演說。因為,她親口說出:『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直拳打破過去三十年,兩岸在『一中』論述上的模糊空間。沒有什麼『一中各表』,就是『兩中』,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

另外針對蔡英文昨天提到的「不冒進、不屈服、不統一」,黃暐瀚解釋:「因為,中國所設定統一的路徑,不會有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會有台灣2300萬人的主權。所以,總統的選擇,是『不統』,不管武統、和統、被統,通通不要。因為統一就是失去台灣人現在的生活方式,這個訴求,強而有力,台灣過半的民眾,應該都會支持。」

黃暐瀚接著分析,「蔡總統其實巧妙承接了馬前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雖然結果可能不同(一個最後終極統一,一個最後兩岸兩國),但執行的方向卻一樣!蔡總統『不要統』、『不想武』、『不會獨』,她根本不是『台獨』,她是『華獨』,她把『中華民國』的獨立自主,搬上檯面,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分庭抗禮。而這個論述,堅持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論述,在台灣,反對者眾?還是支持者多?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黃暐瀚直言,「國民黨從未發現,蔡總統早已經在過去五年,漸漸將『中華民國』的圖騰,收歸己有。當藍營還在糾結,為什麼英文版國慶logo只寫著『Taiwan National Day』的時候(其實中文海報上,根本就清楚寫著慶祝中華民國一一〇國慶,還掛著國旗),蔡總統的國慶大會上,早就已經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到處飄揚,配合抗疫英雄、原住民演唱、奧運選手吉普車歡慶等等元素,蔡總統討好的,是過半台灣民眾的主流民意。如果,國民黨不察,還要出來批評蔡總統?那麼就會變成:『只有共產黨跟國民黨在罵蔡總統,在批評台灣的印象,對此後的選舉,只有失分,不會得分。」

最後黃暐瀚表示,「當然,拋棄了兩岸一中的模糊空間,最壞的代價,也許就是兩岸兵戎相見。但大家注意到了嗎?這麼敏感的論述,美國沒有作聲。美國極可能早就知曉蔡總統的敏感談話,甚至支持這樣的談話(如果不支持,未來一週,必有反制),這是對中國大陸的『底線測試』,並同時收納台灣多數民意,以及逼國民黨在兩岸論述上選邊。比起李登輝前總統的『兩國論』,蔡總統出手更大膽,手法更細膩,年輕人更支持,我真的看不出,2024,在野黨,要怎麼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