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避免人工智慧技術淪為鎮壓少數民族工具

賴清德副總統今晚以錄影方式為「2021台灣人工智慧年會暨AI技術應用論壇」開幕致詞,他指出,避免人工智慧技術淪為鎮壓少數民族、侵犯個人隱私、踐踏公民自由的工具,是必須念茲在茲的重要課題。(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副總統今晚以錄影方式為「2021台灣人工智慧年會暨AI技術應用論壇」開幕致詞,他指出,避免人工智慧技術淪為鎮壓少數民族、侵犯個人隱私、踐踏公民自由的工具,是必須念茲在茲的重要課題。(總統府提供)

2021/10/06 21:1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賴清德副總統今晚以錄影方式為「2021台灣人工智慧年會暨AI技術應用論壇」開幕致詞時指出,當台灣和所有民主國家都面臨「技術權威主義」的威脅時,如何確保普世權利和民主價值仍然是未來所有創新的核心,避免人工智慧技術淪為鎮壓少數民族、侵犯個人隱私、踐踏公民自由的工具,在發展新技術、新服務的同時,也是必須念茲在茲的重要課題。

賴清德說,台灣要發展人工智慧,人才是最寶貴的資產,唯有理解人工智慧工具及深化基礎,才能解決實務問題。人工智慧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也是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主軸。為了落實蔡總統「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政策目標,他在擔任行政院院長期間,核定通過「台灣AI行動計畫」,當時特別指示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運用DIGI+小組的跨部會平台,從人工智慧人才衝刺、人工智慧領航推動、建構國際人工智慧創新樞紐、場域與法規開放、產業人工智慧化等五大主軸來推動。

他說,因為大家的努力,台灣連續兩年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世界4大超級創新國,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2020年位居第11名,為台灣打造數位經濟沃土奠定深厚的基礎。行政院今年5月進一步通過「2021-2025年智慧國家方案」,納入資安卓越深耕計畫、Beyond 5G衛星通訊、Å世代半導體、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及先進網路建設等前瞻數位科技,希望在後疫情時代為台灣搶得先機,加速實現2030年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願景。

賴副總統接著說,他不是人工智慧的技術專家,但今年年會的論壇主題「大國競逐下的AI新方向」真的很契合當前的時勢,從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再到COVID-19疫情,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已經發生巨大變化,面對這些變化,台灣如何運用自身的優勢,在大國角力的夾縫中,集合產、官、學、研、創生態系統的力量,讓人工智慧指引出新的發展方向,真的是當務之急。

賴清德認為,特別當台灣和所有民主國家都面臨「技術權威主義」的威脅時,如何和民主夥伴努力確保普世權利和民主價值仍然是未來所有創新的核心,避免人工智慧技術淪為鎮壓少數民族、侵犯個人隱私、踐踏公民自由的工具,恐怕更是各位人工智慧菁英在發展新技術、新服務的同時,也必須念茲在茲的重要課題。因為,大國競逐下的人工智慧科技競爭,不只是技術的競爭,更是民主與權威價值的對決。

他強調,在大國競逐的新年代中,台灣的智慧科技和創新應用,將有實力在全球扮演關鍵的角色。而政府將持續創造更適合產業創新的環境,也期待產業界與政府持續緊密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台灣成為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