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長廷憶南非武官挾持案 抱著必死覺悟與殺人犯談判

1997年發生陳進興挾持的南非武官全家案,穿著西裝謝長廷進入南非武官家中,說服陳進興投降。(取自產經新聞)

1997年發生陳進興挾持的南非武官全家案,穿著西裝謝長廷進入南非武官家中,說服陳進興投降。(取自產經新聞)

2021/09/23 12:1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3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日本產經新聞連載中的談話錄「話的肖像畫」,憶及1997年發生的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卓懋祺案,謝長廷表示,他為拯救人質應陳進興的要求進入現場談判,離家前留給太太最後一句話「萬一我怎麼樣了,就當作是出車禍」。謝長廷還透露,事件過後南非武官寄來感謝信,被一位奧地利人在他競選高雄市長的造勢場合中公開宣讀,意外的是,這位奧地利人現在於奧地利駐日本大使館工作,而且與他還有往來,謝長廷覺得這個緣分真的不可思議。

謝長廷指出,1997年4月知名藝人白冰冰的女兒白曉燕於放學途中遭到綁架,歹徒要求贖金500萬美元,並在監禁被害人時切斷手指等予以虐待,最後將其殺害並把遺體丟棄在排水溝,震撼了社會。

參與綁架的7人犯罪集團,在案發後接連被捕,但最後一名在逃的歹徒陳進興於同年11月進入南非大使館武官在台北市內的自宅中,並挾持武官和家人等5人作為人質。陳進興綁架人質拒捕,向警方要求見謝長廷。

謝長廷說,陳進興接連犯下多起殘暴的罪行,但對自己的妻子被懷疑是共犯而受到警方嚴厲的刑求感到憤慨,曾寫信到他的事務所說「妻子是無辜、冤枉的」,要求他替妻子辯護。

挾持人質事件發生後隔天,謝長廷從高雄搭最早班機飛往台北,下飛機後直奔現場。當時南非武官及他的一位女兒雖然獲釋,但武官的妻子及包含嬰兒在內的2位兒女仍繼續受挾持。謝長廷與警方多次會商,但未獲允許進入房裡,只好先暫時回到台北家裡,不過陳進興從電視轉播知道他到過現場,向警方要求把他叫回去。警政署長親自打電話到謝長廷家裡,希望他馬上來現場。

謝長廷回憶說,當時他太太看了電視一直哭泣,他告訴太太「人為何而死?律師為了正義必須盡力到最後」。離開家門前最後留下一句「萬一我怎麼樣了,就當作是出車禍」。

當時他認為能夠說服陳投降,只有被要求辯護、擔任律師的他。心裡早有準備,未穿防彈衣也未配槍、未戴頭盔,沒有任何裝備。陳進興對他穿著西裝完全沒有任何裝備感到驚訝,他們用台語交談後,陳進興懇請他替妻子辯護。

謝長廷說,當時警方安排陳進興的妻子帶著幼子到現場,試圖說服陳進興投降,於是他說服陳進興說「你犯下綁架殺人罪應該就是死刑,但你如果在挾持人質後還殺害人質、警察,不僅是你,你可愛的小孩,或是你要委託辯護的妻子,一輩子都會遭遇各種困難而受苦」。謝長廷答應對陳妻辯護,陳進興也釋放人質投降,綁架人質事件經過24小時落幕。

謝長廷後來依約為陳妻辯護,陳妻雖被起訴幫助逃亡罪,但並非是綁架共犯而被判9個月有期徒刑。

謝長廷在1998年競選高雄市長,因為替陳妻辯護,遭到攻擊立場困難,他表示,替陳妻辯護並未獲取報酬,也能切身體會被害人母親的心情,但是他必須兌現對陳的承諾,幸好高雄市的選民能夠諒解他擔任律師的工作,後來他擊敗國民黨候選人當選高雄市長。

謝長廷說,南非武官一家後來平安返國,寄來感謝的信函,這封信在高雄市長選戰的造勢場合中曾被一位奧地利人宣讀,這位奧地利人現在於奧地利駐日本大使館工作,而且與他還有往來,謝長廷覺得這個緣分真的不可思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