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市分家首任市長施性忠 道出當年花7億多才能遷入市府

竹竹合併議題夯!新竹縣市分家首任市長施性忠(右)已高齡80多歲,他上週參加一場座談會,道出當年花7億多才能入主市府。(照片取自媒體人潘國正臉書)

竹竹合併議題夯!新竹縣市分家首任市長施性忠(右)已高齡80多歲,他上週參加一場座談會,道出當年花7億多才能入主市府。(照片取自媒體人潘國正臉書)

2021/09/13 12:0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上週倡議大新竹合併議題後,新竹縣長楊文科第一時間認同,甚至認為可升格為第七都,對此倡議,民進黨府院高層也傾向支持竹竹合併升格,不過,明年就是新竹縣、市分家40週年,當年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的第一任市長施性忠,前幾天在座談會上,也說出當年花了7億多元才能入主現今的市政府,更道出當年新竹縣、市分產的秘辛。

高齡超過80歲的施性忠上週參加一場座談會,他說:大家知道嗎?新竹縣政府要搬到竹北市,原來的新竹州廳要讓給新竹市政府進駐,縣府向市政府要多少錢?答案是「4億」!

由於此事鮮少人得知,與會者都發出驚訝聲,不過,後來查證資料,應該是7億4392萬餘元。

施性忠說,政府對政府,都是供公眾使用的政府機構,居然還要花錢價購,這是什麼邏輯?當年新竹市整個年度的稅收只有10幾億,縣府根本是獅子大開口!

依據資料,1989年新竹市府付出7億4392萬餘元,向新竹縣府價購,才從東區區公所遷入新竹州廳的市政府辦公。

施性忠提到,當年在市長任富勇任內執行有償撥用,用7億4392萬3867元包括土地6億7017萬667元,房屋7375萬3200元,他說,如果市府對此不滿,應該向國民黨討公道,要轉型正義也可以。

媒體人潘國正也在臉書重現施性忠在座談會上分享的內容,他提到,有研究者針對新竹縣市當年分家進行研究,當時因縣市不同政府執政,當時新竹縣長是國民黨的陳進興,新竹市是黨外的施性忠當市長,就連前新竹縣長邱鏡淳當年是省議員時,也曾對新竹市內有許多縣府財產提出質疑。

潘國正也轉述當天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的說法,鄭耕亞提到新竹市包圍城隍廟的中央市場、西門市場、中央商場的土地,到現在還是新竹縣政府所有,每年都要繳交租金給縣府,而且一直無法解決,成為新竹市之瘤。這是因中央市場地屬新竹縣,建物屬新竹市。當年就傳出縣府想賣給私人建大樓,如果城隍廟旁出現一座高樓大廈,城隍廟古蹟,還有什麼價值?

潘國正也提到,最近新竹州廳後面冒出來的兩幢大樓,也是新竹縣土地標售後蓋起來的,東門圓環旁以前的憲兵隊,如今也被賣掉後蓋成高樓大廈。就連新竹州圖書館也是新竹縣府標售,由新光集團標到,後來被前市長蔡仁堅列為古蹟,才停止被開發蓋大樓。

施性忠提到,當年新竹市內有許多登記在縣府的土地,由於縣府想標售變賣來平衡財政,犧牲很多市民的權益,也衍生很多爭議,當年新竹縣、市分家分產,是在不太公平的狀態下的結果,如今又要談大新竹合併,明年就是省轄市升格40週年,如今倡議大新竹合併者,應該先了解這段當年分家的過程,尤其新竹縣、市的政治環境不同,如果大新竹再合併,新竹市恐怕選不上大新竹的首長,可能還會造成族群衝突,不可不慎。

竹竹合併議題夯!新竹縣市分家首任市長施性忠已高齡80多歲,他上週參加一場座談會,道出當年花7億多才能入主市府。(照片取自媒體人潘國正臉書)

竹竹合併議題夯!新竹縣市分家首任市長施性忠已高齡80多歲,他上週參加一場座談會,道出當年花7億多才能入主市府。(照片取自媒體人潘國正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