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塔江艦後續10艘艦2026年完成 逾500億元將列軍事特別預算

海軍塔江軍艦已在昨天成軍,後續有10艘同級艦進行建造,預計在2026年全數完成。(資料照)

海軍塔江軍艦已在昨天成軍,後續有10艘同級艦進行建造,預計在2026年全數完成。(資料照)

2021/09/10 10:34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塔江軍艦已在昨天成軍,依據海軍規劃,與塔江軍艦同級的量產型軍艦還將有10艘,規劃將在2026年全數完成建造丶下水及交艦,等於是在未來5年內要以每年2艘的速度執行,對海軍來說,將是造艦管理及艦隊建軍備戰的雙重考驗。

軍方人士今天表示,後續同級10艘軍艦的建造經費估計將超過500億元,將連同艦上配備所需的海劍二防空飛彈系統量產計畫,一併列入軍方即將提出的軍事特別預算之內。

這項造艦計畫的全稱為「高效能艦艇」計畫,全案需求數為12艘,原型艦就是國人熟知的「沱江」軍艦,昨天成軍的「塔江」軍艦則是加強防空戰力版的後續量產型首艘,後續仍有10艘軍艦分階段進行建造,系統規格及配備則是完全比照塔江軍艦。

後續量產型合計需求11艘,第一批為3艘,執行年度是到2025年結束,經費額度為164億205萬元,已經成軍(塔江軍艦)1艘,後續的2艘量產艦預計明年第三季下水,扣掉至本年度已執行的預算經費,2022至2025年還有92億4543萬元待編。至於第二批量產艦則為8艘,按第一批量產艦所需經費比例估算,第二批產艦約需437億餘萬元的經費規模,將在2022年至2026年完成。

軍方人士說,軍方現正規劃擬具軍事特別採購條例草案及特別預算草案,規模達到2000餘億元,期程為2022年到2026年,由於先前列為公開預算,並且已經執行數年的「高效能艦艇」後續量產型計畫及預算,並未出現在國防部明年度公開預算項目內,公開預算的三軍各項跨年期建軍計畫中也未見,政軍圈內判斷,「高效能艦艇」後續量產型計畫及預算,列入軍事特別預算草案項目之內的可能性極高。

塔江軍艦的戰力十分強大,配上配備中科院研製的海蜂眼3D偵蒐雷達,是小型艦艇中少見具備區域防空能力的艦艇,塔江艦配備4枚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8枚雄風二型次音速反艦飛彈,以及設置16枚「海劍二」防空飛彈,反艦與防空戰力大幅提升。

塔江軍艦配備中科院研製的海蜂眼3D偵蒐雷達(如圖,艦艇中後段方型物體),讓塔江軍艦成為小型艦艇中少見具備區域防空能力的艦艇。(圖:取自海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塔江軍艦配備中科院研製的海蜂眼3D偵蒐雷達(如圖,艦艇中後段方型物體),讓塔江軍艦成為小型艦艇中少見具備區域防空能力的艦艇。(圖:取自海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