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稱「政府卡關BNT」 謝志偉強硬回應:問題在中共政權

駐德大使謝志偉。(資料照)

駐德大使謝志偉。(資料照)

2021/08/23 06:20

首次上稿 08-22 23:38
更新時間 08-23 06: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日前對媒體表示,從5月份郭台銘宣示爭取BNT疫苗以來,政府態度始終處處卡關,造成台灣出現疫苗缺口。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回應,BNT疫苗遲遲進不來,問題不在台灣政府,而是因為中共政權干預。

謝志偉晚間在臉書表示,「首先,台灣政府向德國BNT採購疫苗,不是今年五月開始!光我在今年1月13日白天接到台北電話,當晚親和BNT負責此案的高層就我方合約都已簽了,何以對方突然煞車一事通電近半小時這件事來看,距離五月就已經不止一百天了!」

謝志偉說,1月到5月之間,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親自向德國官方確認「BNT疫苗可以賣的對象是誰?」答案是,這是緊急授權的疫苗,只能賣給國家。所以,BNT和台灣政府負責採購疫苗的疾管署雙方直接洽談合約,不但合法、正常,也順利進行,並且唯此一途,別無他選,「我知道,郭董必也曾從BNT獲得『抱歉,不能賣給私人企業,您必須找貴國政府』的回覆。」

他指出,弔詭的是,BNT一方面「暫停」和台灣政府進行了前後至少五個月,都已經到採購疫苗合約99%的正常程序,一方面卻又在最後關頭告訴有意來洽購的私人企業頭人說:「SORRY,請找貴國政府。」對此,謝志偉也直言,「一定在最後關頭發生了什麼難以抗拒之事吧?!而我可以告訴您(李貴敏),這和什麼『代理』不『代理』一點關係都沒有。」

謝志偉強調,BNT說的是「找貴國政府」,不是找「BNT代理商」。他在1月13日和BNT通電時,對方也一字沒提代理權或代理商,「我不多說,我只再度強調: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其實和『代理商』是有衝突的!」

謝志偉說,「因為這是常態作業,所以一直到今年1月13日之前,我根本不知台灣政府和BNT有在談簽約採購疫苗之事。就因為這是正常、合法在進行的事,我既不必知道,更不必插手。」

謝志偉指出,1月13日他之所以被通知要涉入,就是因為此「正常合法」行為被「蠻橫政治」干擾了,更直言「就是中國因素!」因此,BNT無法儘早進入台灣,問題不在台灣政府,也不在代理商上海復星,而是在中共政權。

謝志偉表示,BNT是真的有誠意要遵守承諾賣疫苗給台灣政府,只是受迫於某個因素,不得不先「暫停」簽約,而不是廢止。所以,當他從1月13日和BNT的第一通電話開始,就是代表台灣政府,同時和德國外交部、經濟部、德國國會議員及台北高層在斡旋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