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台執政黨2+2安全對話?外交部:樂見政黨國際交流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左)8月12日與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右)會談後,一週後日媒爆出台日執政黨將舉行安全會談。(路透、資料照;本報合成)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左)8月12日與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右)會談後,一週後日媒爆出台日執政黨將舉行安全會談。(路透、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8/19 11:2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媒報導指出,日本自民黨與台灣民進黨最快將於本月針對安全問題會談,被視為兩國執政黨間的「2+2安全對話」。外交部今對此表示,原則上樂見我國政黨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的主要政黨與國會議員互動往來,惟外交部基於行政中立,對政黨間交流的實質議題內容沒有評論。

《日本時報》18日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自民黨計畫最快本月將與台灣的民進黨針對安全問題進行會談。根據《日本時報》,這起會談是應日方要求所舉行,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以及自民黨國防部會會長、眾議員大塚拓都將參加;台灣方面的與會者名單尚未確定,會談將以線上方式舉行。

報導指出,除了安全問題外,預計雙方還將討論促進台日交流的方法,自民黨外交部會今年2月成立台灣專案小組,討論在中國對台增強施壓的情況下,日本在相關議題中的角色問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未證實此事,謹表示台日關係若能發展到如同報導這一步,將是台灣在區域安全角色往前邁進一步,當然是值得慶賀的好消息,不過是否如同報導發展,近期內會不會發生,還是要持續觀察。

王定宇評論指出,如果報導屬實,這是非常重大的消息,代表台日雙方關係大幅邁進,因為日本是內閣制,日本執政黨和台灣的執政黨對話,幾乎就是兩邊政府直接進行安保對話,不論參與的是外交國防部長級人物或是國會議員間進行安保對話,都有跨時代意義。

王定宇說,台灣和日本原來就有地緣上唇齒相依的關係,如果此事屬實,顯示出日本外交和區域安全政策的重大調整,這是對台灣正面且影響深遠的消息。而就像蔡總統所說,王定宇強調,依賴他國、或甚至敵國的善意,都不是台灣的選擇。台灣唯一的選擇就是自己更強大,所以台灣在區域安全、外交、國防、經貿、科技等領域上,需要繼續強化自己的實力和國際角色,才是台灣賴以依靠的安全之道。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會上回應此報導表示,外交部原則上樂見我國政黨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的主要政黨與國會議員互動往來,但外交部基於行政中立,對政黨間交流的實質議題內容或是舉行特定活動沒有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外交部直播)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外交部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