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汗小編單月加班100小時猝死 監院糾正金山區公所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陳姓小編過勞猝死案,監察委員王美玉(右起)、葉大華、紀惠容召開記者會,針對未善盡雇主職業安全防護義務,糾正金山區公所。(記者羅沛德攝)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陳姓小編過勞猝死案,監察委員王美玉(右起)、葉大華、紀惠容召開記者會,針對未善盡雇主職業安全防護義務,糾正金山區公所。(記者羅沛德攝)

2021/08/19 11:18

〔記者陳昀、實習記者呂怡慧/台北報導〕新北市金山區公所新媒體組長、臉書小編陳嘉緯,去年8月在家中猝死,事後新北市政府認定因公死亡、勞動部勞保局認定過勞。監察委員指出,金山區公所以2萬7434元至3萬4916元不等薪資反覆進用陳,3年受雇期間歷經4次調動、5次職務轉換,使其長期超時工作、權小責大與業務負荷過重,終致因公過勞猝死,今宣布糾正金山區公所,並要求新北市府議處相關失職人員。

監察委員葉大華、王美玉、紀惠容調查發現,金山區公所便宜行事,3年來以不同單位的職代名義反覆進用陳嘉緯,薪資以2萬7434元至3萬4916元不等變動,但實際業務一直都是公共關係、新聞發布等秘書室職掌,甚至要統籌應由主管負責的貼文審核、議題行銷等業務,有名實不符、權小責大的爭議,且不符合約僱人員事務範疇及精神,核有違失。

監委指出,陳在猝死前1個月加班超過100小時,發病前6個月每月平均加班85小時,金山區公所前後2任陳姓、廖姓區長,未善盡職業安全防護義務,濫用陳員超時工作,淪為血汗小編,致因公過勞死亡,核有重大違失,前後任區長事後卻推稱,陳嘉緯超時工作是因為「積極任事、認真負責、自我要求甚高、常自主加班」,顯有推諉且迴避督考之責。

監委批評,金山區公所誤用法令,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將陳員列為異常工作負荷檢核對象,規劃並採取必要的安全衛生措施,也未能及時發現其工作負荷過重情形,核有重大違失;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2018年8月9日曾就職業安全衛生督導考核金山區公所,卻未能發現疏漏,有未盡周延之處,促請新北市政府確實檢討改進。

至於未糾正新北市政府的原因,監委葉大華說明,小編的進用是區長的權責,只有區長清楚為什麼會短時間內不斷換職位及職務,最直接的主管賦予最直接的責任,新北市勞檢局2018年已注意到督考工作,卻沒注意到區公所誤解法令問題,錯失防止憾事的機會,請他們檢討改進。

此外,監委提到,具廣義公務人員身分的約聘人員,向來適用相關公務人員法令,導致有請領加班費時數的上限,卻沒有加班時數上限,但小編的工作內涵包含即時回應輿情,若欠缺適當分工、輪班,容易有超時工作現象,建議考試院、行政院人事總處應通盤考量,入法保障,避免再有憾事發生。

監察委員葉大華說明陳姓小編猝死前在金山區公所的任職情形。(記者陳昀攝)

監察委員葉大華說明陳姓小編猝死前在金山區公所的任職情形。(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