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控行文「違法違憲」 民眾黨團反擊:亂貼標籤的烏賊戰術

立法院民眾黨團委員。(資料照)

立法院民眾黨團委員。(資料照)

2021/07/26 12:5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民眾黨團於休會期間發公文給四部會,要求就國產疫苗議題做專題報告,被民進黨團批評是「違法違憲」。對此,民眾黨團發聲明反擊這是胡亂貼標籤的烏賊戰術,並指民進黨團要求撤回公文,又指導行政機關消極不配合接受監督,才是赤裸裸違反少數保護,以及權力分立的違反民主憲政的行為。

民進黨團今舉行線上記者會,批評民眾黨團於休會期間,發了一個違反制度的公文給金管會、法務部、外交部、衛福部,並要求外交部、衛福部做專題報告,強調不論就憲法、法律、立院內規來看,均違憲違法。

對此,民眾黨團發聲明指出,自立院休會以來,黨團相當多的重要索資,都遭到各部會推託不回,找了各種不同的理由,包含保密協定不便透露、公文量過多、尚未定案、尚在簽核中、涉及營業秘密、國防機密不便提供,更多是直接不回應,逃避立院對於行政機關的監督,千言萬語化作無聲的已讀不回。

民眾黨團安排的索資內容,包含國產疫苗研發補助經費及採購履約之疑義、能源建構進度、身心障礙者列為COVID-19疫苗優先接種對象、針對學生施打疫苗的進度及施打計畫、提供各部會目前已接種疫苗人數、接種率、各單位分配數量等資訊,都是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的重大議題。

民眾黨團強調,索資是在野黨監督執政當局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一些部會沒公布,甚至是不想公布的資料,立委或黨團都會行文要求部會提供資訊來回應外界質疑。最著名的,就是黨團在5月行文要求指揮中心提供「3+11」的會議紀錄,結果至今中央政府只回應了一份決策歷程表,沒有提供任何具參考價值的會議記錄。

民眾黨團指出,為善盡在野監督職責,黨團於休會期間基於問政需要,邀請行政部門就國家重大議題進行說明。而各部會也積極地與我們溝通,解決問題。對於民進黨團於記者會上指控民眾黨團違憲、違法,卻拿不出具體違反哪一條法律,這種未審先判,胡亂貼標籤的烏賊戰術,是本黨團不能接受的。

民眾黨團批評,民進黨團如此護航執政者的作為,不僅有失立法權監督行政權的職責,其要求在野黨撤回公文,並指導行政機關不配合接受監督,才是赤裸裸違反少數保護及權力分立的違反民主憲政的行為。而就在民進黨團記者會後,行政部門如驚弓之鳥火速致電取消,此種巧合匪夷所思,是非曲直社會自有公評。

相關新聞

民眾黨團發文要求4部會EUA專題報告 民進黨團批違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