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黨團發文要求4部會EUA專題報告 民進黨團批違憲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線上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左二)、書記長羅致政(右二)、副幹事長黃世杰(右一)、委員鄭運鵬(左一)共同說明。(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線上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左二)、書記長羅致政(右二)、副幹事長黃世杰(右一)、委員鄭運鵬(左一)共同說明。(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07/26 12: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立法院民眾黨團於休會期間發文給四部會,要求就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團今批評民眾黨團此舉違法違憲,為了黑國產疫苗與國民黨同流合污,已到了不折手段、違法亂紀的地步,要求撤回該公文,也向各部會喊話無需配合單一黨團,強調這是院會、委員會的憲政職責。

民進黨團今舉行「藍白合污,以疫謀亂,打擊國產,不擇手段」線上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副幹事長黃世杰、委員鄭運鵬共同說明。

羅致政表示,國民黨仍繼續在黑國產疫苗,除了採取司法動作,也要求監察院調查,既然丟給司法、監察,就不要用政治干擾國產疫苗推動,其指控似是而非,呼籲應回歸科學,政治的手不要伸進去。

羅說,不只國民黨如此,民眾黨也是,兩黨似乎一起希望利用政治,干擾、影響國產疫苗政策的推動,更離譜的是,看到民眾黨違反立院職權運作,發了一個完全不得體且違反制度的公文給各部會,包括金管會、法務部、外交部、衛福部,並要求外交部、衛福部做專題報告。

羅強調,現在是立院休會期間,立院職權行使是在會期中執行,院會、委員會才是真正執行合議制,但民眾黨卻用黨團名義要求部會來做報告,不論就憲法、法律、立院內規來看,均違憲違法,也違背整個立院制度運作。

羅批評,民眾黨為影響國產疫苗已到了不擇手段、違法亂紀的地步,讓人相當不以為然,上週各部會已收到該公文,但其發文日期卻是在今天,這是一個未來的公文,我們要求民眾黨團立即撤回公文,也呼籲相關部會不用配合做專題報告,理論上這是在院會、委員會才需要做的憲政職責。

黃世杰說,民眾黨團的公文內容詭異,要求四部會專題報告,一次開兩個主題,主持人只有賴香伶委員,出席成員只有各部會官員,完全不尊重各政黨委員,除違反立院職權行使等規定,其公文時間及召集主體也錯誤,呼籲各黨團要回到體制,依照立院合議制機關的精神,在憲法的框架下來進行職權行使。

鄭運鵬表示,台灣一直在創造新的空間,突破中國封鎖,國民黨卻配合中國圍堵政策,這對台灣的疫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呼籲國民黨在黨主席江啟臣、黨團總召費鴻泰的帶領下,不要當疫情的瘟神,盼正面善意提出建言,江也不要為連任,帶黨團去按鈴申告指揮中心和疾管署,這對台灣防疫是負面動作,希望適可而止。

相關新聞

遭控行文「違法違憲」 民眾黨團反擊:亂貼標籤的烏賊戰術

立法院民眾黨團發給四部會的公文。(民進黨團提供)

立法院民眾黨團發給四部會的公文。(民進黨團提供)

立法院民眾黨團發給四部會的公文。(民進黨團提供)

立法院民眾黨團發給四部會的公文。(民進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