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率墊底?楊文科:竹縣老病弱「雨露均沾」 不是只拚老人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執行疫苗接種,新竹縣對老、病、弱者「雨露均沾」優先推動,不是只拚老人而已。(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執行疫苗接種,新竹縣對老、病、弱者「雨露均沾」優先推動,不是只拚老人而已。(記者黃美珠攝)

2021/07/15 18:53

相關新聞連結:
綠公布各縣市疫苗接種率 指藍營執政縣市敬陪末座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針對立法院民進黨黨團指稱新竹縣65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率在全台墊底的說法,縣府衛生局表示,新竹縣施打疫苗的對象,採取老、病、弱「雨露均沾」方式統統予以優先接種,不是只有鎖定老人。況且只要中央撥配的疫苗能在期限內統統打完,各縣市的涵蓋率就會一致,為了避免持續落人動作慢的口實,縣府將從明(16)日起擴增全縣的接種站,從原來的47個,變成62個,加快施打腳步。

衛生局說,新竹縣3月起迄今共獲中央配撥7萬9120劑疫苗,已打掉了6萬9744劑,疫苗使用率是88.15%。其中設籍新竹縣的65歲以上老人共有7萬5233人,已經有3萬4525人接種,施打率是45.89%。

新竹縣施打疫苗的對象,針對老、病、弱,採「雨露均沾」方式統統予以優先接種。除保留3000劑給孕婦,也針對住宿型機構內的住民、照服員等工作人員、洗腎病友及其陪病者等高風險族群提供優先接種。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不管各縣市政府鎖定優先施打對象為何,這牽涉到因地制宜。就如同接種時間排定對象的順序、接種的時間等,都會因為各縣市城鄉差距、都市化、醫療能量多寡等因素,而有不同的安排和考量。

「硬要拿沒意義的數據做縣市的比較 不無操作之嫌」

但他說,唯一全國各縣市都統一的,就是中央依照設定的涵蓋率目標,按各縣市的人口數量比例去撥配疫苗,給各縣市一定期間去執行接種,只要在期限、也就是7月16日之前打完所領到的疫苗,各縣市的涵蓋率都會均一,提早達成跟晚一點點時間達成,只要沒有逾越中央給deadline都可以。如今提早去討論過程中不斷滾動的數據是沒有意義的,硬是要拿這些沒有意義的數據去做縣市的比較,不無操作之嫌。

楊文科直言,縣府執行打疫苗的作業剛開始確實只有想到體貼一旦不幸染疫後容易併發重症的老、病、弱者,希望給他們在就近、就便、安全下慢慢完成接種,所以,對75歲以上恐AZ疫苗的長輩,也就多給1週時間去執行,萬萬沒想到這竟然成為被評比的口實。

楊文科說,縣府後來也修正作法,提供1萬80劑疫苗給65歲到68歲的長者直接上網預約,來加速執行接種工作,儘管後來一度引發69歲到71歲、原持通知單就能接種莫德納的長者,因這個年齡層爆發搶打潮而一度發生施打意願高過預估而疫苗不足的爭議,但他也立刻用向醫院、診所調撥,並請求中央支援的方式來平息。

新竹縣明天開始再加開接種站,全縣原本只有47個大小接種點,擴增62個,光是大型醫院就增加了4個幫忙接種,可望提升65歲以上長輩的接種速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