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士劉遵義成港特首審查會成員 立委轟有損中研院聲譽

香港政府本月6日公布特首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成員中竟出現現任中研院院士劉遵義(圖右)。圖為劉遵義過去參與論壇的相關畫面。(資料照)

香港政府本月6日公布特首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成員中竟出現現任中研院院士劉遵義(圖右)。圖為劉遵義過去參與論壇的相關畫面。(資料照)

2021/07/08 14:52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香港政府本月6日公布特首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成員中竟出現現任中研院院士劉遵義。根據港府公布的新聞公報,資格審查委員會將就特首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共等條件做出審查意見書。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受訪批評,由如此擁護中共的人士擔任我國中研院院士,不僅違背院士應負的國家忠誠義務、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更有損中研院學術聲譽;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強調,劉遵義與公開批評反送中運動的港大校長張翔,都是現任中研院院士,呼籲中研院應修訂院士相關辦法,除確保學術自由外,更應防止紅色滲透。

今年3月,中國全國人大表決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修正香港選舉辦法,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特首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與選舉委員會候選人是否符合愛國條件,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此次公布的委員會成員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非官守成員則為梁愛詩、范徐麗泰、劉遵義等人。

蘇巧慧說,今年5月,她便曾呼籲中研院應藉由召開院士會議,重新檢討現行院士遴選辦法、建立院士退場除名機制,如今再傳出中研院院士劉遵義,不僅過去曾擔任中國政協委員、中投香港子公司董事長,有嚴重的利益衝突問題,這次更出任「香港特首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被視為香港政府所認可的愛國者;蘇巧慧說,由如此擁護中共的人士擔任我國中研院院士,不僅違背院士應負的國家忠誠義務、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更有損中研院學術聲譽。

蘇巧慧強調,雖然原定於7月初舉行的中研院院士會議因疫情延至明年召開,但中研院對於我國院士配合中共打壓港人人權,甚至恐有滲透國家安全疑慮的行為,應該要更積極的表態;蘇巧慧呼籲,中研院應站在支持民主人權的這一方,拒絕讓淪為威權政府幫兇的學者擔任院士,才能真正彰顯中研院捍衛學術自由與普世價值的決心。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港府已經成為中國壓迫香港民主的打手,香港特首雖有選舉,卻還要經過資格審查,是極大諷刺;林昶佐表示,劉遵義雖是香港人,但擔任台灣的中研院院士,卻身兼中國政協委員、如今又任香港特首的資審會成員,且在2004-2010任職香港中文大學期間,就有不少政治性作為遭到學生、校友反對,例如拒絕學生在六四21週年於校園中擺放民主女神像等,由此可見其爭議性。

林昶佐強調,從劉遵義到日前公開批評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兩位都是中研院院士,其後續的發言與職位的選擇,恐怕會造成外界對台灣中研院的誤解,中研院應該修訂院士相關選舉規則及辦法,除了確保學術自由,更應防止紅色滲透

劉遵義1982年受聘為中研院第14屆院士,根據中研院網站,劉遵義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過去也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過去曾被踢爆擔任中國政協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