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肯定!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等3院士獲選世界科學院士

中研院長廖俊智。(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長廖俊智。(中研院提供)

2019/12/17 18:0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學者受到國際肯定,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院士鍾邦柱和盧志遠獲選「世界科學院」2020新任院士,廖俊智是合成代謝生物學先驅、盧志遠為台灣記憶體產業的重要推手,讓台灣具備8吋晶圓產製能力,鍾邦柱則發現神經類固醇的作用機制。

成立於1983年的國際學術組織「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日前宣布2020院士名單,中央研究院有3名院士獲選為新任院士,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鍾邦柱獲結構、細胞分子生物學門院士,院長廖俊智獲生物系統學門院士,旺宏電子科技總監暨總經理、欣銓集團董事長灣大學特聘講座教授盧志遠獲選為工程科學學門院士。

中研院指出,鍾邦柱利用細胞、分子、與發育生物學方法,從基因的角度研究疾病的成因,並在動物中印證分析,探究類固醇的功能與調控,闡釋細胞如何根據分化、受刺激、或疾病時,調控類固醇的產量,利用斑馬魚探索類固醇功能的新面向,發現了神經類固醇的作用機制。

中研院表示,鍾邦柱的成就廣受好評,曾獲教育部學術獎、萊雅公司的傑出女科學家獎,並當選印度Kolkata 動物學會外籍院士與亞太分子生物聯盟會士。

廖俊智為代謝及合成生物學領域的世界級領袖,特別是在以微生物合成燃料的領域及基礎代謝路徑的改造,獨步全球,此外,他更發展出「非氧化性醣解循環」(Non-oxidative glycolysis),用以增進細胞內碳代謝效率。

廖俊智設計的人工基因轉錄調控迴路,為合成代謝生物學之先驅,他也是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發明家學院院士,並曾獲美國環保署綠色化學學術組總統獎、美國白宮再生能源創新獎及義大利總統頒授ENI再生能源獎。

盧志遠於1980年代中期受聘至美國AT&T貝爾實驗室領導研究計畫多年,成果卓著,1989年,他受邀回台出任工研院電子所副所長,主持台灣最大科專計畫─「經濟部次微米計畫」,在他領軍下,完成台灣獨立研發並可量產的DRAM技術,讓台灣具備八吋晶圓產製能力,成功將台灣推向世界高科技舞臺,為台灣記憶體產業的重要推手。

盧志遠為美國物理學會(APS)院士、美國電機電子學會(IEEE)院士及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NAI)院士,並曾獲頒「IEEE Frederik Philips Award獎」及國家最高榮譽科學研究獎項「總統科學獎」。

中研院指出,TWAS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成立至今已選出1278位院士,在今年當選的36位院士中,女性院士共13位佔33%,是史上最高比例,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頒相關獎項,不僅代表學者個人的成就,更代表所屬國家對於全球推展科學的持續關懷與付出。

中研院士鍾邦柱。(資料照)

中研院士鍾邦柱。(資料照)

中研院士盧志遠。(資料照)

中研院士盧志遠。(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