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贈台2萬劑疫苗 呂秋遠曝兩國背後深層關聯

立陶宛贈台2萬劑AZ疫苗,呂秋遠曝台立兩國背後更深層的關聯。(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立陶宛贈台2萬劑AZ疫苗,呂秋遠曝台立兩國背後更深層的關聯。(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21/06/22 19: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陶宛政府今天(22日)宣布捐贈2萬劑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給台灣,引發熱議。對此,名律師呂秋遠表示,台灣與立陶宛有相似的歷史背景、文化價值,維繫兩國的情誼,不是只有10萬片口罩、2萬劑疫苗而已。

去年全球武肺疫情爆發後,我國舉著「Taiwan can help」的旗號向不少國家提供幫助,其中就捐贈了立陶宛10萬片口罩。今天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則在推特上宣布,立陶宛政府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還說「儘管力量不大,透過捐贈疫苗這件事,還是可以展現我們與台灣人民一起堅定對抗肺炎的信念。我們都熱愛自由,應該彼此照顧」。

對此,呂秋遠今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立陶宛這個國家,自1991年獨立以後,與台關係並不是相當熱絡,但這個「遠方的朋友」卻願意贈台疫苗,原因是因為兩國歷史背景相似、文化價值共通,「如果你知道立陶宛過去的歷史,就會知道外交部長這段話,是很有意義的。」

呂秋遠指出,早在13世紀就已經有立陶宛大公國存在,但是在18世紀先被瑞典攻佔,後來又被俄羅斯、普魯士、奧地利瓜分,甚至成為俄羅斯帝國的一部份,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時,立陶宛先被德國佔領,後來短暫獨立,卻立刻被波蘭併吞;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劃入納粹德國的勢力範圍,接著屢被蘇聯與德國輪流出賣,戰後則被蘇聯併吞,成為共產蘇維埃的一部份,直到1991年獨立至今。

呂秋遠進一步表示,立陶宛歷經不同國家佔領,與台灣歷史相似;加上該國又曾經是蘇聯帝國一份子,對於共產主義中國,應當有更深的體會,「維繫兩國的情誼,當然不是10萬片口罩,或是2萬劑AZ疫苗而已。我們有相似的歷史背景、共通的文化價值,這是任何地緣政治都很難取代的。」

最後呂秋遠感謝立陶宛的幫助,還逗趣表示「以後如果有立陶宛人要打離婚訴訟,我一定免費幫忙。雖然,解封之後,我還是會優先去日本玩就是了。不對,聽說這個國家,正妹非常多。我還是再想想好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