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港辦事處正式人員僅剩1人 邱太三:還未考慮撤館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強調,除非有其他情勢造成業務無法推廣,還沒有考慮要撤館。(陸委會提供)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強調,除非有其他情勢造成業務無法推廣,還沒有考慮要撤館。(陸委會提供)

2021/06/21 19: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駐港官員拒簽「一中承諾書」昨日被迫返台,目前駐港辦事處正式人員僅剩下1人,針對是否關閉香港辦事處「撤館走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日強調,香港人民或國人在港活動,對香港與台灣是互惠互利,如果沒有政治障礙的話,台灣與香港的互動,在經貿、教育、文化上都是有好處。除非有其他情勢造成業務無法推廣,還沒有考慮要撤館。

邱太三說明,台灣在香港的辦公處所主要有4個地方,金鐘的力寶大樓40樓租約在下個月到期,位於11樓的移民署辦公室租約8月到期。原則上,40樓租約到期不再續租,移民署11樓部分爭取續租半年,位於中環的光華文化中心租約到2023年3月、6月,仍會續租,原本在力寶大樓40樓人員會調整到光華文化中心做後續服務,後續租月已經在協調。

至於光華文化中心、台灣觀光協會香港辦事處、遠東貿易協會香港辦事處是否會維持運作?邱太三指出,各個單位服務維持不變,業務推動雖然有調整,光華文化中心一樣照常運作。

邱太三說,港生來台就學,教育部有精進線上雲端的作業程序,並設置專線電話提供諮詢。另外,未來台港經貿關係,並沒有任何變化,一樣會持續提供香港各項資訊,以便企業瞭解香港各項政策的變化。

關於港台關係惡化,港生來台就學申請管道是否受影響?邱太三表示,教育部針對香港學生招生都透過海華服務中心協助,有海外聯招方式,基本上業務並沒有改變,對港生來台就讀「竭誠歡迎」,教育部已在研擬高中生就可以來台就讀的機制方案,近期就會明朗。

媒體探詢會不會建議民眾不要去香港?邱太三回應,不會建議民眾不要去香港,香港和台灣民眾可以多多交流,有助於彼此之間瞭解。不過,這2年香港情勢有很大變化,政府會提供香港各項社會、政治、經濟的情勢變化資料做為參考。

另外,香港、澳門政府已宣布在台辦事處暫停運作,目前還剩多少人在台灣?何時會離境?邱太三說,關閉原因是政治考量,香港駐台辦事處已經關閉了,沒有人員留在這邊。澳門還有1名主任和1名職員在台灣,也許適當時候就會返回澳門,這是現在情勢,陸委會對此感到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