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府同意安排會面 劉宥彤:郭台銘隨時準備好「今天下午也可以」

總統府回應將安排會面,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受訪表示,郭台銘隨時準備好,「今天下午也可以」,因為大家的確很著急。(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府回應將安排會面,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受訪表示,郭台銘隨時準備好,「今天下午也可以」,因為大家的確很著急。(記者方賓照攝)

2021/06/18 11:2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鴻海與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有意捐贈500萬劑德國直送BNT疫苗,郭台銘今早透過臉書發表8點聲明,直言現況仍是原地繞圈圈,盼會見總統蔡英文,政府公開授權並簽訂捐贈合約,總統府也回應將安排會面。對此,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受訪表示,郭台銘隨時準備好,「今天下午也可以」,因為大家的確很著急。

她強調,採購疫苗牽涉複雜的法律權益關係,不能排除政府的角色,希望政府扮演隊友,而不只是「監督」,「我們沒有一定要做這件事,政府必須明確讓我們知道,到底需不需要我們,需要,我們就進入實質討論,不需要,也讓我們知道不用忙了」。

劉宥彤表示,如果總統府不排除見面,就盡快把時間定下來,郭創辦人隨時準備好了,今天下午也可以,因為這件事的確讓大家都很著急;疫苗捐贈在緊急授權EUA會有非常多法律責任需要政府承擔,國際有非常多不同執行的政府、民間合作案例,政府都在裡面扮演重要角色,就像政府說的要保障疫苗安全性,所以他們不排除政府的重要角色。

劉透露,採購時發現要採購的對象先前有些過去採購沒成功的經驗,他們不了解原因,或許有立場問題,也不清楚政府真正的態度,如果真的有立場因素,他們也在合約結構提出想法,到底可不可行,能不能核准合約結構,核准合約細節等,彼此的權利義務,都必須進入實質討論,所謂協助應該是更快推動實質性討論,而不是只是「協助」。

被媒體問及是否已和BNT原廠、上海復星談好架構,只差政府點頭?劉宥彤表示,說「只差」好像顯得疫苗採購很容易,全世界都在搶疫苗是事實,賣方市場也是事實,不會有一批貨等在那邊,更何況我們連表態都沒有,但有機會被推動,有機會促成的人,目前應該都是願意的。她強調,過程中完全沒有受到中國壓力,如果政府有立場考量,他們都可以體諒、尊重,如果不能進行,也請告訴他們不用忙了,讓郭台銘好好睡覺。

她說,有官員稱他們手上沒疫苗,他們捐贈很多物品,棉被、食物、防護衣、護目鏡,也是要跟生產方洽談、洽購,很多是市面上現成,但這種牽涉複雜法律權益關係,的確不能排除政府的角色,政府一定要扮演隊友角色,而不只是監督。對於與德國BNT原廠有無管道,劉宥彤說明,目前跟在這件事裡面所有合作夥伴都有溝通。

劉宥彤舉賈永婕捐呼吸器為例表示,政府不是不做,只是公務流程比較需要受規範、考量比較多,他們有考量是正確的,如果可以給我們明確回覆,如果大方向上可以,是不是可以進入討論務實項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