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破口、校正回歸 陳時中負面聲量大增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2021/05/31 16:06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疫情險峻,截至5月31日止本土累計確診數達7265人,網友怒轟「政府超前部署了一年到底部署了甚麼?」,焦慮情緒下對於疫苗的討論度也隨之增加,面對成為疫情破口的「3+11」以及「校正回歸」讓衛福部長陳時中負面聲量攀升,儼然成為陳時中的最大破口。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資料顯示過去一個月,網友在疫情不同時期,「陳時中」以及「疫苗」的討論度,可以發現在本土疫情爆發以前,陳時中(1萬1447筆)的平均單日聲量略大於疫苗(1萬1050筆),可以看出本土疫情爆發前,民眾對指揮中心疫情控制信任感滿滿。

隨著,本土疫情爆發,疫苗的平均單日聲量呈現上揚趨勢,討論度是陳時中的1.7倍。而當醫療檢驗塞車導致22日單日公布新增確診數首次出現「校正回歸說」後,引發民眾對於指揮中心的不信任感,「疫苗」需求大增情況下,使得疫苗討論度直線上漲為陳時中的3.7倍。

進一步分析陳時中在疫情三個階段的正負聲量表現,則可以發現整個5月以來,陳時中的聲量皆處於低檔情況,負面聲量遠大於正面聲量。其中當「校正回歸」之後陳時中的負面聲量比例由原本的26.8%,上升至29.8%。

網友在面對每天下午2點的記者會則越來越不耐煩,有網友怒嗆陳時中是「報時中」,面對成為疫情破口的「3+11」到底誰拍板、疫苗採購說法等問題,失去民眾信任。

龐大的壓力使得陳時中在5月25日的記者會上,為了警察染疫不禁哽咽落淚。但觀察網路聲量網友普遍並不買帳。對比1年多以前「台商確診事件」,民眾多半抱持著鼓勵以及心疼態度,給予指揮中心堅守疫情第一線給予正面評價,正面聲量比例高達29.9%遠高於負面聲量的16.1%。

此次,民眾在防疫處理不佳情況下,對於阿中部長的哽咽則顯得冷淡許多,S/N值(社群聲量總數/新聞聲量總數)由上次的3.47下降至1.19。除此之外,負面聲量更高達36.6%,正面聲量僅剩下4.4%。

「醫者父母心,醫師所以讓人尊敬,全在於那顆人傷己傷,人痛己痛的仁人之心。」在防疫上半場,陳時中充分展現了醫者的人道關懷,穩住台灣人的心,更使得民眾因為台灣防疫成績產生驕傲與光榮感,也讓陳時中成為當時內閣滿意度最高的閣員。

隨著防疫進入下半場,醫療檢驗量能不足出現「校正回歸」、疫苗採購說法前後不一致、「3+11」誰拍板、諾富特事件中央地方互踢皮球,挑戰民眾對於指揮中心的信任程度。

面對防疫,QuickseeK認為,如陳時中所言「唯有選擇說真話,防疫工作才有可能成功」,面對所有的疑問,政府應該要正面對決,唯有找回民眾對於指揮中心的信任感,我們才能打贏這場艱難的防疫戰爭。

陳時中與疫苗討論聲量趨勢圖。(圖擷取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陳時中與疫苗討論聲量趨勢圖。(圖擷取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陳時中正負聲量趨勢。(圖擷取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陳時中正負聲量趨勢。(圖擷取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陳時中2次落淚網友情緒比較。(圖擷取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陳時中2次落淚網友情緒比較。(圖擷取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