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紅APP推手是他!陳其邁:AI抓出「磐石艦」與「雙北」病毒株不同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推動利用人工智慧AI完成病毒基因資料庫,成功抓出「磐石艦」、「雙北」病毒株不同來源。(記者黃良傑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推動利用人工智慧AI完成病毒基因資料庫,成功抓出「磐石艦」、「雙北」病毒株不同來源。(記者黃良傑攝)

2021/05/16 18:22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爆紅APP「台灣社交距離」的幕後推手,竟是高雄市長陳其邁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所推動完成,他今午接受媒體聯訪強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潛伏期14天,但一般民眾3天前到過哪?吃過什麼?早就不記得,找出確診者或接觸者需被隔離,才能使社區病毒量減少,但如何掌握生活軌跡,又能兼顧個人隱私,是政府要努力方向,當時找來行政院資安處、衞福部、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共同研發此一APP。

陳其邁表示,人工智慧AI不只用在「台灣社交距離」,當時還廣泛用於成立「病毒基因資料庫」,進而協助防疫,追蹤、統計、調查確診感染的病毒株群,運用來快速追蹤「誰傳染給誰」,第一次成功在「磐石艦」群聚感染時,抓出病毒株是來自東南亞,此次也運用在雙北流行的地區,鎖定英國變異株。

此外,人工智慧AI也應用在老藥對武肺的功效統計分析,針對武肺病毒株有任何改善、治療功效,立即歸列、統計,提供防疫人員和醫療院所研究、評估,科技且多元運用在武肺防疫、治疫有很大的功效。

陳其邁透露,最早台灣疫情穩定時,這套APP系統,為幫助國外友邦,也曾將程式碼提供給其他國家應用,一起對抗國際疫情;據了解,「台灣社交距離」APP於1年前,由行政院與民間聯手研發完成,是超前部署的產物,幕後推手就是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