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道入黨爭議 蔡英文致歉:未落實排黑條款

民進黨近日陷入黑道入黨的質疑風波,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談話指出,身為黨主席,沒有落實既有排黑條款讓不適格黨員進入黨的機制,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期待,她感到十分抱歉。(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近日陷入黑道入黨的質疑風波,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談話指出,身為黨主席,沒有落實既有排黑條款讓不適格黨員進入黨的機制,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期待,她感到十分抱歉。(記者劉信德攝)

2021/05/05 15:4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進黨近日因台北市前黨員趙介佑涉毒案陷入黑道入黨的質疑風波,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談話指出,身為黨主席,沒有落實既有排黑條款讓不適格黨員進入黨的機制,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期待,她感到十分抱歉;未來也會建置新的資訊查核系統,針對入黨申請、參選黨職和當選後的表現定期清查落實排黑條款。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前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因涉嫌詐欺及毒品案遭台北地院裁定羈押,北市黨部日前已迅速開除黨籍,但「黑道入黨」爭議持續引發討論,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後,親自與秘書長林錫耀一起到黨部記者室發表談話。

蔡英文說,這幾天涉及治安和黑道的新聞引起關注,有幾則關於民進黨內部管理問題,引發黑道入黨批評,這些都對民進黨形象有所影響,身為總統,對於大家關心的治安問題,執政以來治安一直是我們的重點,7萬多名警察的努力獲得國人肯定,但是最近發生的個案也讓我們有所警惕,必須檢視現有體制和執法環境,政府一定會持續強化掃黑反毒能量,對於執法人員的訓練管理和執法環境都要一一檢討,務必使執法人員秉持專業執法,不會受到不當政治干擾。

蔡英文表示,身為黨主席,我們沒有落實既有排黑條款讓不適格黨員進入黨的機制,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期待,她感到十分抱歉,民進黨排黑條款行之有年,2013年在黨員入黨版法中,涉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犯罪都不得申請入黨,我們也嚴格把關提名的公職候選人。

蔡英文指出,這次事件顯示,雖然我們有嚴謹規範,但是如果沒有查核和落實尤其黨職選舉的時就會有漏網之魚,她已經要求秘書長林錫耀務必檢討入黨和審查制度,未來也會建置新的資訊查核系統,與相關判決紀錄及其他公開資訊查核,針對入黨申請、參選黨職和當選後的表現定期清查,落實排黑條款。

蔡英文表示,預計週五召集全國主委會議,持續聽取地方意見,檢討制度和執行面缺失,儘管入黨程序仍在精進當中,爭取更多黨員方向沒有改變

蔡英文指出,過去新入黨黨員有很多年輕人,他們秉持理想,跟我們一起改變台灣,一起努力,民進黨不能讓他們失望,過去一週以來,許多支持者透過LINE和各種社群管道說出心聲,每一則訊息都是對我們的鞭策,我們會持續檢討既有機制和作法。

蔡英文最後表示,尤其提醒黨公職幹部,支持者希望我們一起解決黨的問題而不是為了一己之私。廉政委員會是黨的專業委員會,我們會強化廉政會對於守門員的角色,黨紀處理以專業為導向不受政治干預,遵守黨紀團結面對問題正面回應解決問題才我們回應支持者的唯一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