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太區域自由度嚴重惡化 台灣民主基金會與自由之家合辦研討會關注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與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合辦線上研討會,就「2020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中亞太區域總體自由度下降的情形進行研討。(記者呂伊萱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與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合辦線上研討會,就「2020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中亞太區域總體自由度下降的情形進行研討。(記者呂伊萱攝)

2021/05/04 14:1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今與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合辦線上研討會,就「2020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中亞太區域總體自由度下降的情形進行研討,邀集美加學者與緬甸民主運動家等人,交流緬甸、香港和印度等地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現況。

自由之家「2020年全球自由報告」中指出,2020年亞太地區的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面臨越來越大的威脅。亞太區域的總體自由度下降,自由度惡化的國家多過於有所改善的國家,且僅有6%的人口生活在自由國家,遠低於前一年統計的39%。台灣在該評比中以總分93分續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地區僅次日本,排名第2。

自由之家今天上午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辦線上研討會,研討在疫情蹂躪世界的同時,民主如何在對抗專制的努力中遭受重大挫敗。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致開幕詞,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主持會議,與會者包括自由之家研究經理斯里波威茲(Amy Slipowitz)、印第安納大學政治學教授甘古利(Sumit Ganguly)、麥基爾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張語軒(Alvin Y.H. Cheung)、緬甸民主運動家(Khin Ohmar)。

金奧瑪簡述緬甸情形指出,緬甸自1962年以來就受到軍方統治,儘管過去10年在聯合政府下緬甸人民體會到自由的滋味,但軍政府2月發動的政變,再次剝奪了人們的夢想。金奧瑪控訴非法的軍事政權行刑式地當街處決人民,並湮滅犯罪證據,人們則透過團結互助為彼此提供保護。

金奧瑪描述緬甸殘酷現狀,迄今已有766人被殺,超過4600人曾被非法拘留,至少3千人尚未被釋放,其中包含56名記者。金奧瑪強調,儘管軍方透過斷網等手段嚴厲打壓資訊自由,但人們充滿韌性,每天尋找不同的應對策略,「我們沒有放棄」。

張語軒則分析香港的黑暗現況說,港版國安法使香港法治進入雙軌狀態,「幽靈般的國家安全」決定著案件的去處,決定是否進入香港司法體系,更甚者是直接轉由中國司法部門處理;在蘋果創辦人黎智英保釋案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開審前單獨見面,就顯示行政對司法獨立的影響。

張語軒也提到大規模逮捕造成的寒蟬效應,「在香港幾乎每一個親民主的政治人物都被逮捕」,而後許多人退出政黨或宣布不再進行政治活動。除了政治面,張語軒也說明政治對非政府組織和新聞媒體自由的箝制,例最近熱議的香港電台(RTHK)刪除諷刺型節目、解雇直言不諱的記者,以及黎智英入獄案,不勝枚舉。

張語軒同時談及政治掌控香港校園的情形,例如令人難以置信地在中小學教育中納入「國安概念」,以及香港大學譴責學生會利用校園作政治宣傳一案。張語軒直言,香港的高等教育管理階層「已經充斥北京的忠實擁護者,且由來已久」。張語軒沉痛指出,香港「正受到重塑與再殖民統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