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家2021全球報告》台灣自由度94分 亞洲表現最強

香港四十七名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昨香港法院第三天開庭審理,一名港人在法院外舉標語牌聲援民主派人士。(彭博)

香港四十七名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昨香港法院第三天開庭審理,一名港人在法院外舉標語牌聲援民主派人士。(彭博)

2021/03/04 05:30

中國僅9分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官方資助的民主監督機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三日公布二○二一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針對全球逾二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民眾獲得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狀況進行評比,台灣以比去年多一分的九十四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九十六分,被譽為亞洲「表現最強」的國家。香港下跌到僅剩五十二分,在「政治權利」指標的分數不及格。中國更在總分一百分中只拿到九分。

強推國安法 香港跌到52分

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經濟不確定性及世界各地爆發的衝突,導致二○二○年全球自由度下滑。今年的報告中,七十三個國家的得分下降,除了中國、白羅斯和委內瑞拉等專制國家,也包括美國和印度等「陷入困境的民主國家」,這些國家的人口佔全球總人口的七十五%,意味全球有四分之三人口面臨民主倒退的挑戰。此外,共有五十幾個國家被列為「不自由」,創下近十五年來新高,這些國家的人口佔全球總人口的卅八%。

這項評比有兩項指標,台灣在總分四十分的「政治權利」(Political Rights)部分獲得卅八分,總分六十分的「公民自由」(Civil Liberities)拿下五十六分,以總分九十四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報告指出,自二○○○年以來,台灣前後共三次政權和平轉移,顯示民主制度充滿活力,對公民自由的保障也不遺餘力。報告還指出,台灣在二○二○年克服一連串挑戰,在並未濫用手段的情況下,以驚人效率遏制武肺疫情,力抗中國持續施壓的威脅。

香港方面,在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兩項指標上,分別獲得十五分及卅七分,總分五十二分,僅列為「部分自由」,是自由之家報告將香港列入評比以來的最低紀錄。去年香港的得分,分別是十六分和卅九分,總分五十五分。報告指出,香港過去一年由於中國的政治干預與日俱增,例如強推「港版國安法」、以防疫為由延後立法會選舉,以及十一月立法會民主派議員總辭等,自由和自治遭到嚴重削弱。

至於中國,政治權利獲得負兩分,公民自由僅十一分,總分九分,比去年的十分還低,再度列為「不自由」國家,是表現最差的十幾個國家之一。報告直指中國持續獨裁統治,不僅隱匿武肺疫情,甚至企圖將責任轉嫁他國,並在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箝制異議人士和少數族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