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化夥伴關係 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安全對話明登場

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徐佑典出席例行記者會,說明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安全對話明登場。(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徐佑典出席例行記者會,說明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安全對話明登場。(記者呂伊萱攝)

2016/12/13 13:5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由我外交部發起委辦的「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明天登場,我國民、國兩黨立委也將與會,在會中與美日國會議員及專家學者對話。希拉蕊重要幕僚、美國國務院前政務次卿雪蔓(Wendy Sherman)也受邀訪台,將發表專題演講。眾專家學者預計就全球合作訓練架構、區域經濟與海域安全等主題進行研討。

我國外交部自二O一一年開始辦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每年委託國內智庫與美日智庫合作,邀請學者專家與資深官員等人訪台,就區域安全及戰略關係的主題,進行「一點五軌」形式的對話。今年由我國國安體系智庫「遠景基金會」、美國民主黨希拉蕊陣營的國安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與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所主持的保守派智庫「世界平和研究所」合辦。外交部長李大維將出席開幕式並致詞。

台美日國會議員對話部分,我方藍綠立委皆有代表出席會議,包括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美國眾議院軍委會戰備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博達悠(Madeleine Bordallo)也已先行抵台,在台停留期間晉見總統並拜會部會首長,明天也將出席此會議;日方則為日本自民黨眾議員鈴木馨祐出席,鈴木馨祐今年已是第三次參與此會,他過去曾表示台美日的安全合作非常重要,並同意台日雙方應強化安全與軍事合作。

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將台美日三邊關係擴大至「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關係」,因此除邀請美日人員外,我國貿局長楊珍妮、泰國衛生部疾管局官員、新加坡國際事務與公共政策界與澳洲國際政策與戰略研究界之學者專家也都受邀一同與會。美日專家學者則包括美國前國防官員、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曾任海事透明度倡議組織主任的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員米拉(Mira Rapp-Hooper)與傳統基金會代表等人,民主黨與共和黨陣營皆有成員出席。日本方面,則有世界平和研究所副理事長藤崎一郎、顧問德地秀士與厚生勞動省健康局官員宮川昭二等人。

研討會將以四個主題依序進行,包括「國會議員對話」、「非傳統安全領域之國際合作–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之展望」與「東亞海域安全」等內容。雪蔓則會在午間發表一場閉門專題演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