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心被監控 吳斯懷要警政署至其辦公室進行反偵測

立委吳斯懷。(資料照)

立委吳斯懷。(資料照)

2021/04/28 10:3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質疑黨團辦公室前被多裝兩支附設錄音、人臉辨識的監視器,痛斥綠色恐怖與政治偵防,立院秘書長林志嘉解釋,監視器是國民黨團9年自己要求裝設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要求林請警政署派員至其辦公室做反偵測,「不要我的手機、辦公室、電話通通被監聽我都不知道,那就是政治偵防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林志嘉、立法院總務處長周傑及內政部警政署長陳家欽等官員,列席就「安全與人權-國會以安全之名廣設錄音影監控系統及警察近期多起執法爭議事件侵害人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吳斯懷質詢時詢問,立院三長及所有事務人員,應保持行政中立,對否?林志嘉說:「完全正確」。吳續表示,不可以為政黨服務,否則就失去立院存在價值,立委有其不同政治黨派、意識形態、監督政府作為,這是民主政治常態;看到國民黨團門口被裝監視器,你說沒有刷臉、錄音功能,但從規格看到是有此功能。

吳說,當天黨團發現這件事,準備開記者會,為什麼總務處馬上派人去拆晶片,我們同仁看到音源線已經接好,只要開啟功能,就能錄音、刷臉、遠端監控,希望秘書長轄下管理這些事物,要更公開、透明,讓大家釋疑,立院今天的報告也寫道:「絕不容許立院內有政治偵防存在」,說得好,但請用事實證明。

林回覆,我們會確實來做,至於工程部分,我們有發包中心,都依採購法處理。吳說,請將書面資料完整送交國民黨團。林說,沒問題,會親自向黨團報告。

吳表示,他要針對此事提出具體建議,指朝野立委都有人提到,不知是否真的,請秘書長要求警政署,在立院113位委員辦公室,只要他願意,像我就願意,到辦公室偵測有無被非法裝設錄音、錄影設備,因為現在訪間太多了,報紙登一推緋聞案,就是被非法裝設,「請警政署派人到我辦公室做反偵測,可否做到?」

林說,委員有要求,一定配合委員去做,不過這有牽涉到委員意願。吳說:「我願意,請盡快派人來,我會告訴黨團,其他委員若有需求會提出來,請秘書長協助,警政署派人,偵測完之後給我完整報告,讓我放心,不要我的手機、辦公室、電話通通被監聽我都不知道,那就是政治偵防了」。林強調:「沒問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