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派最好朋友訪台 卜睿哲分析美方背後目的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最好的朋友」美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率團訪台,傳遞美國對台灣與其民主的承諾。 (外交部提供)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最好的朋友」美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率團訪台,傳遞美國對台灣與其民主的承諾。 (外交部提供)

2021/04/15 07: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指派「摯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台,在消息一出後訪團隨即抵台,引發各界關注,中國更是氣炸表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對此,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分析美國此舉可能的目的及原因。

《美國之音》報導,卜睿哲受訪表示,拜登此時派遣好友陶德及阿米塔吉、史坦伯格等兩名重要前任決策官員訪台,可能是美國新政府為了讓台灣安心,更了解美國的政策和立場。

卜睿哲以自己擔任過AIT主席的經驗分析,通常美方會派出高層代表訪台有兩種性質,其一是為了讓台灣放心,另一種就是遇到要處理很困難的情況,以確保台灣領導層理解美方最高層感受。

第一種情況,他以1997年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訪美、1998年前美總統柯林頓訪問中國堤出「三不」政策(包括不支持台獨、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需主權國家身分的國際組織)為例,此後若中國國家主席與美國總統有高層接觸,台灣都面臨高度焦慮,這時美國政府派出代表向台灣清楚說明,就非常重要。他認為。「被見到去向台灣朋友做報告」的行動,有時甚至比報告內容更重要,也顯示出美方認為讓台灣充分了解峰會內容很重要。

第二種情況,則如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兩國論,當時讓中國警戒、美國不安,因此他帶著精確的談話要點訪台,離開前也確認能代表美國政府說話,他與台灣有坦誠及建設性會談,這對向台灣民眾傳達美國政府的看法及建立「護欄」都非常有幫助。

卜睿哲說,他不清楚這次美訪團的目的,他認為可能主要是要讓台灣安心,讓台灣領導層及民眾能從這些美國資深外交參與者和外交明星,聽到美方政策的關鍵要點。

美國總統拜登(左)派遣好友陶德(右)訪台。(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左)派遣好友陶德(右)訪台。(美聯社資料照)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資料照)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