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行拒核「4次婚假」反遭罰被批「恐龍判決」 北市勞動局:撤銷處分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痛批勞動局如「恐龍判決」,勞動局長陳信瑜發聲明表示已檢討,並下達撤銷處分書面指示、已要求召開法令研討會。(資料照,北市勞動局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痛批勞動局如「恐龍判決」,勞動局長陳信瑜發聲明表示已檢討,並下達撤銷處分書面指示、已要求召開法令研討會。(資料照,北市勞動局提供)

2021/04/14 13:19

相關新聞

銀行員結婚4次賺婚假 黃珊珊轟勞動局罰銀行「恐龍判決」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一名銀行員去年與同一個對象37天內結婚4次、離婚3次,更向銀行申請4次婚假、共32天,不過銀行僅核准第一次結婚的8天假,結果遭台北市勞動局開罰2萬元。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痛批勞動局如「恐龍判決」,勞動局長陳信瑜發聲明表示已檢討,並下達撤銷處分書面指示、已要求召開法令研討會。

北市一位銀行員2020年4月6日結婚,在4月7日至16日請了8天婚假,並在第8天婚假時離婚,隔天與同一人結婚,又請8天婚假。行員雖向銀行申請32天,銀行卻只核准第一次結婚的8天假,行員因此向勞動局檢舉銀行。勞動局調查後認定銀行未給足行員婚假,因此勞基法開罰銀行2萬元罰鍰。

黃珊珊昨談起此案,她認為很多事情需依法行政,但是依法行政還是有很多原則,「這個案例就很明顯是那個員工故意利用婚假,想要從中得利,顯然違反誠實信用原則」。她質疑,勞動局完全沒考慮權力濫用的脫法行為,只憑勞基法就對銀行裁罰,就是法匠,「不知變通、不查證也不考慮各種情節緣由,有如恐龍判決,是會傷害人民對於政府的信任!」

陳信瑜今發聲明表示,她已深切檢討、思索本案肇生的原因,這次勞動局在勞動法規中雖認真研法,卻對於銀行員有無濫用無法突破框架,沒考量誠信原則及權利濫用的問題,一直鑽進「有無真實結婚」的黑洞,也未考量連續密集結離婚、違反常規,最終導致社會譁然。

陳信瑜也說,勞動局是首都局處團隊,需具備進步、前瞻思考,不能成為法匠。她強調自己是面對問題勇於認錯並立即改進的人,而杜絕「婚假之亂」或許是社會上的「一日新聞」,但對勞動局來說,卻是「永遠謹記的重要課題」。

她強調,已要求召開法令研討會,並請相關人員參加,重新檢視步步陷落的環節,作為持續往前邁進的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