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院決議聲援緬甸 跨黨派呼籲軍方勿以武力攻擊民眾

緬甸示威群眾。(法新社檔案照)

緬甸示威群眾。(法新社檔案照)

2021/04/09 12:1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緬甸軍方今年2月發起政變並拘捕緬甸民選政府實質領袖翁山蘇姬,並鎮壓上街抗議的民眾,立法院會今天通過聲援緬甸決議,支持國際社會為恢復緬甸民主、保護人權的相關決定與行動,並呼籲軍方勿以武力攻擊和平示威民眾。

面對緬甸情勢,立法院民進黨團和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建請立法院做出決議,包含表態呼籲緬甸軍方勿以武力攻擊和平示威民眾,應以和平、理性對話的方式化解對立情勢,並提供在台灣的緬甸人士視個案情形放寬在台停居留期限,以及提供在緬台商必要協助。

立法院民進黨團指出,有鑑於緬甸軍方持續以武力強勢鎮壓緬甸示威抗議民眾,造成嚴重傷亡,其暴行已引起國際社會震驚、關注及譴責,美、英及歐盟等與我國理念相近國家,皆已對緬甸軍方表達嚴厲譴責並採取相關制裁措施,台灣為愛好民主、自由、和平的國家,無法接受緬甸軍方對平民動武及踐踏人權,因此建請立法院做出決議聲援緬甸。

時代力量黨團則提案指出,緬甸於今年2月1日政變以來,軍警大規模殺害抗議民眾,迄今已造成 440 名平民死亡,緬甸軍政府以戰爭武器殺害婦孺百姓更逾百人,已經有美、英、德、日等12 國國防部長聯合聲明,譴責緬甸軍方的殺戮行為,針對緬甸軍事政變以來急遽惡化的情勢及軍政府違反人道的屠殺行為,請立法院做出決議,嚴正呼籲緬甸軍政府應即刻停止暴行與社會展開和平對話。

立法院會今天通過各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決議指出,立法院支持國際社會為恢復緬甸民主、保護人權的相關決定與行動,並呼籲軍方勿以武力攻擊和平示威民眾,應以和平、理性對話的方式化解對立情勢,以及盡早恢復緬甸的民主政治;目前在緬甸台商約數百名,中華民國政府應加強保僑護民相關作為,與在緬台商保持密切聯繫,以及時提供當地重要資訊及必要協助;中華民國政府基於人道考量,在緬甸情勢緩解前,對於滯留在台的緬甸人士應視個案情形放寬在台停居留期限。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自2021年初就關注緬甸政變情勢,也持續在社群媒體持續呼籲社會關注,時代力量基於民主和人權普世價值,強力譴責緬甸軍方濫殺無辜暴行,呼籲停止暴力,展開和平對話。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我們相信台灣在世界民主化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2月1日緬甸軍政府政變到目前為止已經殺害將近600名平民,將近3000人被軍政府逮捕,情勢持續惡化,種種緬甸軍方作為國際社會已經給予嚴厲譴責,台灣有數萬緬甸移民和僑民,也有很多台商在緬甸工作,看到緬甸軍政府的暴力鎮壓一定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全力支持抗暴行動,呼籲緬甸軍政府立即停止武力鎮壓,台灣要給期待民主的緬甸人民最大的支持和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