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遼寧號航經台灣東部外海 國防部:例行性演訓 料敵從寬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7日赴立院報告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7日赴立院報告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2021/04/07 12:2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共海軍「遼寧號」航空母艦與數艘水面艦所組成的航艦編隊3日通過宮古水道進入太平洋,共軍更聲稱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今表示,研判遼寧號是在進行例行性的演練,後續行動判斷也都會做出評估,並做預應,並強調國軍掌握台灣周邊情勢,會以料敵從寬的原則,評估、研判後續的可能行動。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4日發布訊息指出,中共「遼寧號」航艦與四艘作戰艦、一艘補給艦3日上午穿越宮古海峽,朝太平洋方向航行;而中國解放軍海軍今5日聲稱,中國遼寧艦航母編隊4日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是年度工作計劃組織的例行性訓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審查「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張哲平今代表國防部列席審查,並備質詢,多位朝野立委關切遼寧號航經台灣東部海域以及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進入南海,所牽動的周遭局勢。

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詢問,共軍機艦不斷滋擾,而遼寧號航經台灣東部海域,而據媒體報導,國軍的飛彈基地戒備「全部戒備」,並詢問其概念?張哲平指出,這就是國軍平常對突發狀況的應處原則,不管是空中、海面上都會有相對應措施,耳熟能詳的「越接近本島,反應越積極」,看當時情況做適切應處。

趙天麟追問,遼寧號航經台灣東部外海,是尋常還是不尋常狀況?張哲平說,判斷是例行性演練,共軍航艦有時候是航經台灣海峽、有時候航經東部外海,並強調針對此次航行,國軍都有掌握,後續行動都有判斷並做預應。

趙天麟也關心,美、日、印、澳等國將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甚至德國也要加入,台灣有無合作操演可能,以及情報交換?張哲平表示,有情報交換,但細節必須私下說明,而國軍會持續共同爭取和美國以外國家共同執行演訓的可能性。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台灣在南海有東沙島與太平島,而南海情勢緊張,美、日、印、澳等國也都在聯合軍演,這樣情勢發展下,美國和中國在南海地區對峙的機會越來越高,而若南海發生衝突,我國的角色為何,以及是否會讓美軍停泊?

張哲平表示,各種情況都有相關規畫,但涉及國際交流合作,不宜公開說明;江啟臣又追問,近期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未來南海發生衝突,備忘錄是否能有作用?張哲平說,由於備忘錄沒有公開,就他所知,備忘錄是以人道救援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