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爆台鐵西正線也有潛在風險 要求徹查9處邊坡工地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曝西正線也有潛在風險,要求徹查9處邊坡工地。(圖由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曝西正線也有潛在風險,要求徹查9處邊坡工地。(圖由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2021/04/05 15:0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意外事故後,今已進入第4天,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直言,本次事故最大的問題出在工地安全,並指正在施作的西正線,同樣也可能有潛在的工安風險,包括火車通過的斜上方沒有任何防護等,呼籲交通部與台鐵應馬上對正在施工的9處邊坡工地進行全面安檢,3天內完成,並提出初步報告。

高虹安說,太魯閣號意外事故發生後,外界對於台鐵的工安管理及工地安全都有諸多檢視,也看到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根據交通部資訊與媒體報導,我們發現與本次意外發生地類似的危險邊坡,竟然還有15處,其中有9處正在施工。

高指出,到意外現場勘驗的技師更直指,造成這起重大事故的背後關鍵,是台鐵於本次意外右上方處的西正線施做明隧道,只關注該處的施工安全,卻未曾注意會否影響左下方仍有軌道車輛行駛的東正線安全,因而造成憾事發生,對此,台鐵已承認有監管疏失。

高表示,根據現場媒體傳回的照片,我們可以看到在照片右上方、正在施作的西正線,同樣也可能有潛在的工安風險,包括火車通過的斜上方沒有任何防護,工地右上斜坡道路也同樣可以通向軌道上方,若有落石順坡或異物掉落,依然可能掉到隧道口與軌道上。

高質疑,如今左下方隧道口都出事了,右上方正在施作的工程危險,還要視而不見?台鐵在事故發生後,有無緊急對這些工地做出防護措施及相關檢視、檢討?意外發生後,對於緊鄰軌道旁的邊坡位於工區下方應設置安全防護設備,台鐵竟仍抱持官僚心態說「沒有明文規定」,交通部應嚴正督導改善,盤點安全問題。

高強調,本次意外事故最大的問題出在工地安全,交通部與台鐵應馬上對正在施工的9處邊坡工地進行全面安檢,3天內完成,並提出初步報告。完工的另一處也要列入安檢,確定施工人員已撤離、設施完固良好。

高說,身為乘客的我們,坐火車放行李都知道要小心,為公共安全而施作的養護工程,卻完全不注意工地安全?這豈不是天大的諷刺。台鐵只負責發包,卻未善盡管理責任,更是非常不應該。

高認為,本次事故,從發包、督導、稽核、監造到實際施工者的各項環節,都顯有弊病,包括如今遭披露意外發生當下在現場出現、疑似趕工的施工工人,這些原本應對工地安全負責的單位,都應從上到下追查、依法問責嚴懲,才能讓大家真正警惕、杜絕便宜行事的心態,避免傷亡慘痛的憾事一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