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袋國會」評比 賴瑞隆、謝衣鳯獲五星委員殊榮

「口袋國會」今公布第十屆第2會期優良立委名單。(記者謝君臨攝)

「口袋國會」今公布第十屆第2會期優良立委名單。(記者謝君臨攝)

2021/03/30 16:4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口袋國會」今公布第十屆第2會期優良立委名單,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及同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在委員會優質、優秀委員的五項評比中,均獲得五星殊榮。而在黨團提案評比部分,時代力量和台灣民眾黨在平均總提案量等項目都大幅領先,主辦單位認為這可看出小黨委員用心問政。

「口袋國會」評比方式分為全院優質(4A以上)、優秀(3A)委員,及各委員會優質、優秀委員;評比項目分別包括「法律全文主提案量」等六項及五項。全院部分,獲獎者均為國民黨籍,優質委員為蔣萬安、謝衣鳯、優秀委員為洪孟楷。

至於各委員會優質、優秀立委,分別為內政:賴惠員(民)、林思銘(國)、張宏陸(民)、鄭天財(國);司法法制:李貴敏(國)、蔡易餘(民)、鄭麗文(國);外交國防:羅致政(民);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蔣萬安(國);教育文化:賴品妤(民)、張廖萬堅(民);經濟:賴瑞隆(民)、謝衣鳯(國)、蘇治芬(民)。

而在黨團提案評比部分,提案總量依序為時力黨團98案、民眾黨團82案、國民黨團2案、民進黨團0案;全文提案量依序為時力黨團3案、民眾黨團9案、國民黨團0案、民進黨團0案;部分條文提案量依序為時力黨團95案、民眾黨團73案、國民黨團2案、民進黨團0案。

「口袋國會」指導委員會召集人、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表示,本次評比全院獲得推薦的委員人數較少,且首次沒有民進黨立委,而交通與財政委員會的受推薦委員也從缺。他指出,根據評鑑紀錄,若遇上審查預算的會期,委員提案和質詢的表現可能受影響,未來可能要思考是否有其他評量的指標,讓人民看見委員問政表現。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強調,在黨團指標方面,可見小黨團的提案表現遠勝於傳統的兩大黨,一方面是因為小黨委員必須透過黨團,才有提案成功的可能,另一方面是否表示大黨黨團比較鼓勵委員個別提案,黨團則較弱化提案的功能?

此外,張登及說,執政黨在這次完全沒有任何黨團提案,突顯執政黨黨團自主性的問題,究竟執政黨黨團是要完全附議行政單位的法案?還是執政黨團仍有空間可以提案表達黨團自主的立場?這是後續值得繼續觀察和討論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右)獲頒五星委員殊榮。(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右)獲頒五星委員殊榮。(記者謝君臨攝)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右)獲頒五星立委殊榮。(記者謝君臨攝)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右)獲頒五星立委殊榮。(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