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將感受到拜登友善 吳釗燮:美國所有承諾都不走回頭路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美關係絕對不會倒退,台灣人民會持續感受到拜登政府友善,軍售不會走回頭路,美國對台灣的安全等各項承諾「通通都不會走回頭路」。(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美關係絕對不會倒退,台灣人民會持續感受到拜登政府友善,軍售不會走回頭路,美國對台灣的安全等各項承諾「通通都不會走回頭路」。(記者呂伊萱攝)

2021/03/24 09:5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中高層官員上週在阿拉斯加舉行火爆會談,引起世界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台美關係絕對不會倒退,只是有的看得到,有的看不到,台灣人民會持續感受到拜登政府友善,軍售不會走回頭路,美國對台灣的安全等各項承諾「通通都不會走回頭路」。

吳釗燮今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外交部業務報告並備詢。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和溫玉霞等人都關切台美關係現狀。

吳釗燮說明,美中會談後,我方已接受到部分簡報,美中就很多議題「沒有辦法有共識」。吳釗燮強調,台美關係絕對不會倒退,只是「有的看得到,有的看不到」,台灣人民將會持續感受到拜登政府友善,軍售不會走回頭路,美國對台灣的安全等各項承諾,「通通都不會走回頭路」

對於台灣議題成為美中會談焦點,引起外界擔憂,吳釗燮則說,不能單獨看待美中會談,必須要看整個國際局勢,比如美日印澳四方會談,美日、美韓會談,美國防部長訪問印度,美國務卿後來也到歐洲參加北大西洋組織峰會,但美國高層沒有到中國,而是在美國領土見面,「這些都可以看到理念相近國家結合越來越緊密,針對中國問題,大家合作程度越來越高」。

溫玉霞詢問,川普政府時期派出多個高層來台,拜登政府與台灣關係「堅若磐石」但沒有類似規劃?台灣旅行法能否延續落實?吳釗燮說明,我們觀點看台美關係是堅若磐石、美國方面看也是如此。而川普政府派高層來台是在任期後段,拜登政府剛上台,必須讓他們專心處理手頭事務,我們也表達歡迎訪台,只要他們方便時都可以來。

江啟臣與溫玉霞也關心台美貿易協商情形,江啟臣說,TIFA已經停了5年,不能說哪個位子沒人就沒有辦法;吳釗燮回應,正式的TIFA因為層級是副貿易代表對口,但已經透過管道讓美貿易代表了解我方對於洽簽自貿協定的期待,以及希望TIFA儘早召開,美不同政府單位對我方要求都非常清楚,會推動台美TIFA儘早舉行,「有機會是今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