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待轉大富翁」事先申請卻遭罰 民團批北市府秋後算帳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今到北市府前方抗議,批北市府玩兩面手法,一面派交通局釋善意,另一方面又要警察機關開罰。(記者蔡思培攝)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今到北市府前方抗議,批北市府玩兩面手法,一面派交通局釋善意,另一方面又要警察機關開罰。(記者蔡思培攝)

2021/03/23 18:14

首次上稿 13:49
更新時間 18:14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機車兩段式左轉爭議持續許久,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過去頻向台北市交通局反映,去年11月又號召機車族在塔城街、鄭州路口實施「待轉大富翁」抗議,但台北市政府卻只核准在塔城街上的騎樓集會,2位參與者還遭警方開罰。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今到北市府前方抗議,批北市府秋後算帳、還玩兩面手法。

「待轉大富翁」去年11月20日在鄭州路、塔城街舉辦,發起人雖有事先向北市府路權、集會活動,警方卻只核准塔城西側人行道裡的騎樓。由於活動空間小、加上人潮眾多可能阻礙行人,活動申請人羅宜、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吳祥瑀因此站出集會遊行的申請區域。「待轉大富翁」雖在去年落幕,但羅、吳2人最近卻收到罰單,遭到萬華分局依集會遊行法各罰3萬,共被罰6萬元。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質疑北市府秋後算帳,今天因此與台北市議員林亮君、黃郁芬等人到市府前抗議。

羅宜強調,「待轉大富翁」當時有與警方表示沒有要干擾交通,只想表達交通政策應如何實施,且過去就有與交通局針對待轉開定期會議。他質疑,柯市府一方面讓交通局善意回應,另一方面又派出警察處理,大玩兩面手法。

吳祥瑀也說,活動明明有遵守法令申請集會遊行,最後仍被依申請集會法裁罰,相當荒謬。當時集會區域狹小,大家才被迫走出區域,當時大同、中正一、萬華分局雖有舉牌,但沒到集會遊行法3次。

吳祥瑀說,「待轉大富翁」過去在台北、新北、桃園、台南、高雄都辦過,其他縣市的警方都採柔性方式、尊重人民,唯獨台北市不僅在去年罰錢,4年前市民大道、林森路口的「待轉大富翁」,警方還連人帶車現場拖走,他質疑,柯市府對於民眾權益表達相當抗拒。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也說,鄭州、塔城街口向來車流、人流多,過去就撤除兩段式左轉,去年8月才重新實施,她接到很多騎士陳情,待轉區在車流量過大的情況下簡直是「待撞區」,可能造成行車糾紛。促進會過去就與交通部門溝通,直到11月才發起待轉大富翁。林也說,這次北市府只讓活動在人行道的一小角進行集會遊行,相當限縮人民表達言論自由,她質疑,集會遊行法不該是限縮,應該是保障人民權益。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也說,「待轉大富翁」有事先表達善意、申請合法集會遊行,大家也在原本申請的範圍內,是警察局將原本申請範圍限縮,公民團體為讓行人使用人行道才移動,已超過警察核可的範圍。

台北市大同警分局督察組長陳佳緯表示,原本「待轉大富翁」申請路段是長安西路到鄭州路西側,還有鄭州路部分路段,由於第二災害應變中心在附近,加上鄭州路北側路較小,若有集會可能影響救護車輛進入,才沒有核准。

台北市交工處設施科科長江長恩表示,鄭州路與塔城街過去肇事件數連3年上升,去年更成為台北市肇事路口第一名,且數據顯示,東往西左轉機車,與直行汽車碰撞比例高,因此去年才要求兩段式左轉,實施後事故數也確實下降。江長恩說,現在每個月都與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開會討論北市各路口的交通,但鄭州塔城路口仍維持兩段式左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