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模糊焦點! 蔡英文質問國民黨:到底支不支持重啟核四

總統蔡英文重申立場,核四不應該重啟。(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重申立場,核四不應該重啟。(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2021/03/19 18: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核四爭議連日來引發總統蔡英文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交鋒,蔡英文今天傍晚在臉書表示,國民黨對核四提出了許多看法,卻一直無法回答最核心的問題:「國民黨到底支不支持重啟核四?」,我的立場很清楚「核四不應該重啟」。她要國民黨說清楚,不要再模糊焦點。

蔡英文昨天表示,「民進黨一直主張停建核四,國民黨一直主張重啟核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在臉書反擊蔡的說法完全是錯誤資訊,並直指2006年4月27日的媒體報導,明確的指出「蔡英文說核四廠一定要蓋完」,而2014年4月前總統馬英九與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共同做出「核四停工封存為下一代保留選擇權」的決定。不過,江啟臣並未說明是否支持重啟核四。

蔡英文今天在臉書進一步表示,她還記得,2014年4月27日,因為民間對核四安全性和核廢料最終處理的疑慮太大,前總統馬英九在和國民黨籍縣市長會商後,終於宣布核四封存。當時的縣市長,有些還活躍在政治舞台,相信他們也都記得當年對核四的立場。

蔡英文說,核四不只不安全,也會產生更多難以解決的核廢料。根據台電公司估計,現有的核一、核二、核三廠,從運轉到除役,總共會產生74萬桶低階核廢料,以及5048公噸使用過的核子燃料(高階核廢料)。這些核廢料所含有的放射性元素,半衰期從數萬年、數十萬年,甚至到上百萬年都有,對人體健康和自然環境,都可能造成負面的影響。這也就是為什麼,至今沒有任何一個縣市,敢違背民意,啟動地方性公投,設置核廢料的永久處置場。

最後,蔡英文強調,為了台灣的下一代,我們都不應該因為一時的利益,而製造出更多核廢料。我要再講一次,「我的立場很清楚:核四不應該重啟。請國民黨也說清楚立場,不要再模糊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