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戰狼」遍及各大洲 綠委:越來越不像外交官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資料照)

2021/03/16 22:2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駐法大使威脅法國參議員不得訪台,使「戰狼外交」再次引起關注。中國對外近年摒棄「溫文儒雅」的傳統外交官風範,轉為粗暴嚴厲的威嚇叫囂,諸多案例自非洲、歐洲、美洲到大洋洲不勝枚舉。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戰狼」已成為中國外交的本質,完全反映其國家力量成長後的傲慢,不但不像外交官,甚至是再現文革時期對全世界叫囂的樣貌,只會造成反效果。

羅致政今受訪指出,其實觀察中國駐法大使館近期一系列的對外發言,所用字眼都非常粗魯,且是以上對下的教訓用語。羅說,不論是威脅他國與台灣的交往,或是回應他國的批評,中國的態度反映中國國家力量成長之後,開始對他國事務指指點點的傲慢。

羅致政直言,「戰狼」已成為中國外交的本質,不但越來越不像外交官,甚至像是文革時期對全世界叫囂的樣子,非常不文明,只會引起反效果,也會讓中國自外於文明社會,陷入孤立。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透過臉書發文批,中國大使正事不做,整天盯著台灣在國際上的消息,找尋打壓機會,像極了「得不到就要毀了你」的恐怖情人。林俊憲並認為,中國渾然不覺自己現在國際形象有多差,越是大張旗鼓打壓台灣、命令其他國家,越有可能得到反效果,「我們就期待法國國會順利訪台吧!」

中國因他國與台灣互動而出言威脅的事例罄竹難書,最著名的是捷克前參議長柯佳洛原定在去年初訪問台灣,卻在出發前猝逝,柯佳洛遺孀和女兒出面指控中國大使館的威脅導致其猝逝。而在繼任參議長韋德齊9月率團訪台時,中國外長王毅又威脅將「讓其付出深重代價」。離譜言論讓歐洲各國看不下去紛聲援捷克。

除了在歐洲,中國也威脅我國在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2020年1月,中國駐南非大使館發布聲明痛罵史瓦帝尼與台灣維持「不道德、不正常」關係,有損史瓦帝尼國家尊嚴和人民利益,並威脅「不和中國建交就拿不到簽證」。

類似情形也發生在美洲、亞洲和大洋洲。去年5月,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巴西國會眾議員馬丁斯曝光中國大使館致巴西眾議院信函,中國要求國會對台灣總統蔡英文就職一事「保持沉默」。馬丁斯批中國使館「獨裁」,並向蔡總統致賀。

另如去年10月我國國慶時,印度媒體播出台灣專題、刊登我國國慶廣告,遭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函警告,但印度媒體人和大批網友隨即反嗆,中國大使館外的路燈還被掛滿台灣國慶海報。我駐斐濟代表處10月舉行國慶酒會時,更有2名中國外交人員擅闖會場還動粗,導致我方人員輕微腦震盪送醫,又是一例暴力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