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勞工生理假「一國兩制」? 王婉諭籲修改、銓敘部正面回應

立委王婉諭提出公務人員與一般勞工之間生理假的差別,要求銓敘部變更相關規定函釋,銓敘部也正面回應願進行研議。(翻攝王婉諭臉書)

立委王婉諭提出公務人員與一般勞工之間生理假的差別,要求銓敘部變更相關規定函釋,銓敘部也正面回應願進行研議。(翻攝王婉諭臉書)

2021/03/16 12: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對女性而言,月經來總有諸多不便,如果經痛嚴重,更可能影響生活起居,遑論正常工作,所幸有生理假可保障勞工權益;然而,立委王婉諭提出公務人員與一般勞工之間生理假的差別,表示雖然同是生理假,據銓敘部函釋規定,公務人員生理假一日僅有「8小時」,卻有不少人員執勤時間超過8小時,甚至達24小時以上。對此,王婉諭在司法委員會質詢時要求銓敘部變更相關規定函釋,銓敘部也正面回應願進行研議。

我國《性別工作平等法》中規定,保障女性勞工每月可以請1天生理假,全年可請生理假日共計有3天,王婉諭解釋「這3天的生理假,是以『一歷日』計算,也就是有凌晨0點到晚間12點,一整天完整的休息時間」,但公務人員依《公務人員請假規則》,雖生理假天數相同,「依據銓敘部函釋規定,公務人員生理假一日的計算方式,卻僅有『8小時』」。

王婉諭認為,諸如獄政、消防、警察、法警等全年無休機關的公務人員採輪班、輪休制,每次執勤「通常超過8小時,甚至像獄政機關的戒護人員,值勤一班的時間,更長達24小時以上」,如此一來,欲請生理假的女性輪班公務人員只能請8小時,「剩下的就要用自己的病假來計算」;對此,她認為,「這樣的函釋非常不公平,完全不符合女性輪班公務人員實務出勤及請假需求,不僅造成實務上請假的困難,也形成女性勞工與女性輪班公務人員的差別待遇」。

她也提出數據,比較台北女子看守所及台北看守所人事狀況表,「以消防機關為例,需要輪班的女性職員,申請生理假人數比例為 6.64 %,不需要輪班的女性職員,申請生理假人數比例為 12.76 %,兩者相差兩倍之多」,依「當工作型態需要長時間站立或走動,每天工作平均時數與經痛率呈現正相關」之研究結果,王婉諭表示,女性戒護人員請生理假需求應該更高,但上述2單位代過去2年「完全沒有任何女性戒護人員申請生理假」。

對此,王婉諭提議應修改相關規範,並消除女性勞工與女性公務人員生理假的差別待遇,也表示自己上週在司法委員會質詢時,已要求銓敘部應該變更此函釋,也要求進行比照勞動部「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的調查項目,進行女性公務人員生理假相關的調查統計,銓敘部長周志宏則表示願進行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