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成立「翁茂鍾案」調閱小組 由黃世杰任召集人

朝野立委針對「翁茂鍾案」調閱小組細節進行協商。(記者謝君臨攝)

朝野立委針對「翁茂鍾案」調閱小組細節進行協商。(記者謝君臨攝)

2021/03/11 11:2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成立「審檢調警人員涉及翁茂鍾案重創司法信任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由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擔任召集人,會中並通過運作要點,運作期間從今日起至5月31日,經小組決議得延長之,小組成員行使查閱職權時,應親自為之,並署名於查閱登記簿,查閱人員負保密義務。

司委會召委黃世杰表示,本案影響全國人民對於司法官的廉潔及公正性,且各黨都有共識要成立調閱專案小組,所以他在第一時間排案討論。由於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均針對調閱小組的運作要點提出草案,黃裁示休息協商,歷經近2小時討論,最終決定依民進黨團草案版本進行微調。

討論時,朝野主要針對該小組是要單一或雙召集人進行溝通;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說,翁案是一個醜聞,外界要求攤在陽光下接受人民檢驗,他相信和執政黨無關,但還是避嫌,讓大家充分來查,若在野黨查出,某種程度上也是幫執政黨背書,柯總召不要那麼小氣,禮讓他們擔任主席,對大家都有好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不是醜聞或重大事件不會進行調查,調閱小組是看文件,很單純,大家的方向、目標都一致,沒有人想掩護什麼事情;過去敦睦艦隊案成立調閱小組,也是採單召委,獵雷艦案也是單召委,這無所謂大不大方;本案監察院、檢調都一直在調查,立院只有文件調閱,建議單一召委即可。

時力立委陳椒華也呼應國民黨團說法,建議雙召集人制度。由於朝野之間沒有共識,最後主席黃世杰裁示進行表決;就單一或雙召集人部分,以6比5的票數通過民進黨團提案,採單一召集人制;而在召集人人選部分,會中推舉黃世杰、葉毓蘭再度進行表決,最終黃同樣以6比5的票數險勝。小組將另定期開會。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被控長期與涉訟富商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不當接觸,還購買翁旗下公司股票獲利,監察院去年8月通過彈劾石木欽,同時調查發現,有眾多司法檢調高層也涉入本案,如同現代版的「百官行述」,要求行政院、司法院等相關單位續行追查,給人民一個交代。

司法院、法務部1月18日公布翁茂鍾不當宴請、餽贈審、檢、調人員的行政調查結果,共有40位現職或卸任的司法檢調高層涉入。針對司法院、法務部的調查結果,監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於2月19日決議另立4案調查。立院上會期臨時會也通過朝野協商決議,定於本會期於司委會成立翁案調閱小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