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文柱涉賄遞補屏東縣議員惹議 內政部曾提醒「社會觀感」

國民黨戴文柱遞補屏東縣議員,連日來引發議論。(資料照)

國民黨戴文柱遞補屏東縣議員,連日來引發議論。(資料照)

2021/03/09 14:09

〔記者侯承旭/屏東報導〕無黨籍屏東縣議員周陳文彬因買票解職,今年1月底由買票遭判刑定讞的國民黨戴文柱遞補,連日來引發熱議,該起事件內政部曾提醒「恐未符社會觀感」。

周陳文彬因買票,去年底當選無效定讞遭解職。該選區「落選頭」國民黨戴文柱,在競選期間也買票,於2019年判刑3個月得易科罰金,緩刑3年、褫奪公權1年,國民黨還遭罰80萬元,能否遞補引發疑慮。

中選會經研議後確認戴文柱遞補資格,於1月底宣誓就職,遭網友譏諷「嘲笑屏東人的智商」。

據了解,中選會針對適法性爭議,曾函文內政部與法務部表示意見。

內政部認為,戴文柱賄選經判刑確定,尚非清白,如允其遞補,與立法目的及政府杜絕賄選政策有違,恐未符社會觀感;原當選人因賄選經法院判決解職,若由賄選經判刑確定之落選人遞補,恐有政府處理方式不一致之疑慮,亦須審酌。

法務部則認為,基於民主原則,法律有漏洞,行政機關僅能有限度行使權限,戴文柱雖遭褫奪公權,但已執行期滿,故已復權,並無違反地方制度法之情形。

中選會召開委員會討論後,仍確認戴文柱的遞補資格,並建議內政部針對選罷法遞補規定檢討修法,使遞補規定更完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