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228紀念文被林穎孟點出3錯誤 鎮壓寫成清鄉

柯文哲在臉書的發表的228紀念文。(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在臉書的發表的228紀念文。(柯文哲臉書)

2021/02/28 14:29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的228紀念文章嚴重誤寫歷史,把74年前的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寫成「反抗據點,號召起義,政府則以國家機器開始一連串清鄉整肅」;引發抨擊後,悄悄將文章改成處理委員會是「希望透過協商善後,並維護社會治安」。但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說,她們發現柯至少3點寫錯,柯甚至把鎮壓寫成清鄉。

林穎孟說,清鄉是指軍事行動之後,對控制區進行逐一清查戶口,找出藏匿的敵人或是拘捕對象,以及搜尋、收繳民間武器的行動;自3月8日基隆登陸以來的軍事行動,當時的官方稱之「綏靖」,一般稱之為武力鎮壓,從未有人將之稱為「清鄉整肅」。

柯文哲臉書也寫說,74年前,2月27日的傍晚,婦人林江邁被私菸查緝員用槍柄打傷頭,引爆民怨,群眾228下午轉往行政長官公署請願,衛兵卻開槍,造成多人死傷,從此情勢激化,猶如野火燎原。

但林穎孟說,群眾之所以在228走上街頭,不只是林江邁被毆,也因為陳文溪之死,市長沒有搞懂陳儀失政才是民怨的根本;再者處理委員會,不是什麼反抗據點,是地方仕紳集合起來維持秩序和提出改革訴求的組織。

林穎孟說,228全台各地發生衝突之後,由地方士紳為主組成的處理委員會,大多數功能都是維持地方秩序與提出改革訴求,而非武裝起義的反抗據點;經陳儀認可成立,直接與陳儀談判的台北處委會更是如此。她說柯市長的說法,真是從1992年行政院版《228事件研究報告》出爐以來無人提出的創見;竟然連基礎事實都可以寫錯。

林穎孟指出,台北市轉型正義推動的進度道阻且長,因為有一個對轉型正義麻木不仁的市長,只要事情大到上升至市長層級,就會遭到敷衍、逃避、不當一回事,比方威權象徵移除,去年她詢問柯台灣獨裁酷刑暴行等最大加害者是誰?柯很清楚表示「蔣介石」;對於是否應依法行政移除威權象徵,柯回應是「不用依法行政」、沒事就沒事,何必搞得烏煙瘴氣,「時間久了自然會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