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論壇 江啟臣:台灣還沒找到改善資源分配的方法

國民黨智庫論壇,主席江啟臣發表觀點。(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智庫論壇,主席江啟臣發表觀點。(記者廖振輝攝)

2021/02/24 11:0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參加「願景臺灣2030」論壇系列「活不起的未來」活動時指出,不管是改善低薪,或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等問題,至今依然存在,可見我們還沒有找到適合並改善台灣資源分配的方法,至於沒有做好的原因是政府無能,還是立法者怠惰?

江啟臣表示,擴大稅基、增加財源收入當然必要,他也贊成課徵更多稅基,但當補貼標的出來後,如何以有效率的行政方式,幫忙到需要對象的身上才是重點,否則收再多的稅,最後仍會轉價到被補貼者身上,但中間必須要有能夠發揮效果的轉換機制,而不是最後的承擔者還是那些最可憐的一群人。

江啟臣並指出,國家財源多來自於徵稅,如何改善低薪、居住問題,大部分作法仍是透過補貼,蓋公宅與社宅,但為何迄今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原因就在政府行政效率不張,浪費國家資源成本,行政單位要負起很大的責任。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副教授辛炳隆指出,台灣薪資雖有成長,但低於物價,尤其外食族支出費用每年增加,遠超過薪資成長幅度,其中原因就與房價有關,因為一般小吃、手搖飲料等商家的最大成本就是租金,所以房價上漲,不但影響居住正義,也影響物價。

江啟臣表示,世代正義或剝奪感在近年被討論的很頻繁,而且聯合國發展目標就把世代正義所關心的經濟發展、社會、環境等問題列入2030年總體評鑑指標,台灣很多縣市也把這些指標列為施政評比參考值,顯見這個問題對台灣的未來發展很關鍵。

江啟臣說,當有足夠收入且能應付支出,讓人民跟得上社會與國際水準,自然就不會感覺自己被剝削,因此提高收入與合理的支出是重點,而國家政府的重點就在於把資源做重新分配的角色,有些國家分配得好,自然問題比較少,分配不好,即便個人收入不錯,仍然會造成不少貧窮與極端落差,因此重點就在於避免如何出現極端與低收入。

他舉管理空拍機的問題為例指出,使用空拍機的人大多是30歲以下的世代,應該由能代表這個世代的代議士來制定規範空拍機的法律,一切問題根源都必須去問每一個世代,頭痛、腳痛到底在那裡,問題才能真正斧底抽薪,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國民黨智庫論壇,主席江啟臣(右二)與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左)同台發表觀點。(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智庫論壇,主席江啟臣(右二)與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左)同台發表觀點。(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