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立委席次歷經三次變革 最多曾有225席

2004年修憲,立法委員總席次減為113席,並自第七屆立委實施至今。(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04年修憲,立法委員總席次減為113席,並自第七屆立委實施至今。(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21/02/18 17:15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為讓國會具體展現多元聲音、平衡區域立委的紅利席次,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提修憲案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34席、立委總席次增加至147人。過去立委席次歷經三次變革,分別在1993年國會首度完成全面改選時期有161席;1997年修憲,將立委席次增加至225席;2004年修憲,則再度將席次減為113席,並由第七屆立委開始實施至今。

郭國文提案中認為,立委自第七屆起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因區域立委選舉需動員民眾支持,因此往往由較大政黨取得席次,不分區政黨票也容易由大政黨取得多數,進而造成大黨越大、小黨越小;提案認為,為使立法院能更具體展現多元聲音,並平衡區域立委的席次紅利,因此擬提案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

郭國文說,目前總統、立委採合併選舉,讓席次紅利放大,至使「政黨席次率」小於「政黨得票率」,他認為,透過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能降低席次紅利帶來的風險,也能減緩國會文化的對立性。

郭國文表示,民進黨當初在對抗美牛進口時,實際在立法院席次僅有27席,得票率比席次還高,因此不得不以激烈對抗方式爭取議題主導權,等同體制外的抗爭文化進入體制內,但若能以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總數的方式平衡,相對也能減緩單一選區兩票制制度影響立委「地方化」的傾向。

依照該修憲提案,若以2016年選舉結果為例計算,除民、國兩大黨外,親民黨與時代力量當時分別獲得7.8%與7.3%的政黨票,加上區域立委席次,親民黨獲得3席、時代力量有5席;不過在新的計算方式、相同政黨得票數下,親民黨與時代力量總席次將分別成長至5席與8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