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啟動修憲 綠委拋憲改:總統立委任期一致

立法院本會期可望啟動修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針對總統立委就職日期不一致、造成看守期長達4個月的情況提出修憲案。(資料照)

立法院本會期可望啟動修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針對總統立委就職日期不一致、造成看守期長達4個月的情況提出修憲案。(資料照)

2021/02/18 15:06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可望啟動修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針對總統立委就職日期不一致、造成看守期長達4個月的情況提出修憲案;提案修正憲法第2、3、4條,調整下屆總統立委任期至2028年2月底,自2028年起第17任總統與第12任立委當選人就職日將一致;提案也修正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34席,將立委席次由現行113人調整成147人。相關提案並已完成連署。

該提案說明,總統立委合併選舉已成常態,雖可節省社會資源、減少社會對立,但因兩者就職日期不同,如新任總統非連任時,常造成看守期長達4個月的狀況,形成國家空轉;提案表示,為從制度面解決問題,因此提出此修憲案,將立委與總統就職任期一致,立法院會期改為3至6月、9至12月,且為使總統國會任期一致,刪除總統解散立法院權力,並限縮立法發動倒閣權,以達行政立法權力平衡。

根據提案,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原條文為,立法院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通過時,行政院長應於10日內提出辭呈,提案刪除「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字句,修正為若不信任案未獲通過,「立法院於同一屆期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

郭國文說,每屆立委自2月1日起的就職日期是依據憲法第68條與立法院組織法等相關規定起算,但總統就職日520並沒有法定依據,而是歷史的偶然;他認為,既然總統與立委已合併選舉,中央及公職人員層級的就職日也應一併修正。

郭國文說,總統主責外交國防兩岸事務,在看守的空窗期一旦發生大事,看守政府將徒增政權不穩定性,考量立法院會期的彈性,應將中央公職任期一致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